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山东省水利厅:借势聚力 标本兼治 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地见效

2020-01-13 11:02

  山东严重干旱与严重水患并存,治水管水任务复杂繁重。2019年,山东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决策部署,把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夯基础、管长远两手抓,补短板、强监管两手硬,以决战姿态全力打赢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河湖清违整治专项行动、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和防汛防台风等多场硬仗,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见效,行业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办成了多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事情,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治水管水路子。

  一、整合资源,组建一支监督队伍。着眼于解决有人监管的问题,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技能培训入手,打造一支“力量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行业监督队伍。省水利厅成立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新设立监督处,相关处室归口管理、分工负责,6家直属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撑,省级监督队伍达到360人,初步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四位一体”的大监督组织体系。先后组织2次监督业务培训,参训4600余人次。

  二、强化约束,制定一批制度规程。着眼于解决监管制度缺失的问题,从建章立制、规范约束入手,制定《山东省水利监督实施办法》以及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5个专业监督检查办法,划出监管“红线”,实现有规可循。聚焦重点监管领域,出台《山东省河湖管护规定》《汛限水位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主要职责》,以省级地方标准形式发布《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工业园区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以及288个用水定额,实现有标可依。在水库、堤防、水闸分类选取47处工程开展标准化管理试点,实现以点带面、规范提升。

  三、提升效能,建立一套运行机制。着眼于解决监管效力不强的问题,从建立高效有序、闭环运行的监管机制入手,实行“指挥、计划、要求、平台、管理”五统一,“线上线下”双线作战,“检查、整改、反馈、提升”四环推进。一是暗访常态化。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实现全省9800余条河流、6100多座湖库巡查暗访全覆盖,其中省级暗访478座小型水库和994个村饮水工程。二是监控信息化。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和无人机等手段,实施动态监控,通过鹰眼系统确保关键河段、敏感水域监控无死角,发挥好电子监控“千里眼”的作用。三是监督社会化。设立省市县三级农村饮水监督服务电话181部、河长制湖长制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以及政务服务和网络问政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四是整改清单化。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定期分析研判,强化跟踪督办。重拳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1.8万余处,约谈了9个市、12个县水利部门和14个水库管理单位。五是管理长效化。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省委、省政府将“单位GDP水资源消耗降低率”“生态河湖”两项指标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出台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等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水利行业监管模式。各级对贯彻落实总基调的思想认识趋于统一,实现了从有部分人不理解到认同;抓强监管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实现了从不顺畅到高效率;监管措施持续发力,实现了从虚到实。通过这些变化,我们更加坚定了贯彻落实总基调的信心和决心。有几点体会:一是,落实总基调,涉及面广,是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解决新老水问题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强监管“痛在一时”但“利在长远”,必须树立“管就管根本”的理念,借势借力、强化引导,增强全社会的认同感。二是,落实总基调,触及矛盾深,是纠正涉水错误行为、促进人水和谐共生的有力举措,必须树立“管就管彻底”的理念,做好得罪人的准备,理直气壮、动真碰硬,提高强监管的有效性。三是,落实总基调,工作量大,是关心爱护水利干部、自我查摆纠偏的有效手段,必须树立“管就管到位”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主动纠偏,强化抓落实的执行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特别是鄂竟平部长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补短板上再提速,在强监管上再发力,打好新时代治水管水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山东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