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浙江省水利局长视频会议召开

2020-03-03 14:55

  本站讯 2月28日,浙江省水利局长视频会议召开。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水利不误时节、开局就要奔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总基调和总要求,强化前列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落实“强谋划、强执行、强宣传”推进年和“大担当、大作为、大争先”作风建设年的各项部署,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奋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和水利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徐国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水利局班子成员、中层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水利工作,全面部署全省2020年水利工作。会上,宣读了2019年度全省市县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名单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厅领导李锐、蒋如华先后就补短板和强监管工作作了专题部署;温州等12个市县分别作了会议和书面交流。

  马林云首先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水利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市、县,以及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马林云充分肯定了2019年水利工作成绩。2019年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水利系统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按照“转变之年、攻坚之年、创新之年”的新要求,忠诚担当、奋力拼搏,超额完成“三百一争”年度目标,在省政府年度考核取得好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水利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全面完成省委巡视整改,先后得到中央指导组和省委巡视组的高度评价。二是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要求,成功防御突破历史极值的多轮强降雨、多流域洪水和超强台风“利奇马”,实现全省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与标准海塘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三是水利投资继续领跑全国。全年完成水利投资565亿元、占年度计划113%,完成水利管理业投资420亿元、同比增长15.8%。连续第5年获得水利部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优秀。四是两项民生实事赢得各方点赞。全年新增522万农村人口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建成146条(个)美丽河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河湖长制工作排名全国第一,获国务院通报激励。五是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水管理平台和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提前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5项核心指标持续领跑,行业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六是事业单位改革成效显著。更加聚焦主业、优化重组,强化行业特点和队伍力量,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推进,更好地发挥了对水利事业的支撑和保障。浙江省去年分别有6家单位、12人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数量创历史新高,双双占据全国第一。

  马林云指出,2020年是浙江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之年,也是浙江水利落实“强谋划、强执行、强宣传”推进之年、“大担当、大作为、大争先”作风建设之年,水利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从“三个地”的使命担当认真分析水利高质量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充分认识到水利现代化的紧迫性,充分认识到“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逼人态势,强化前列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以“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高要求,开新路、破难题,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马林云强调,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要完成好“356”任务,强化“三百一争”行动、强监管行动和“三服务”行动等三项行动,抓好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和宣传文化建设五个保障,实现补短板、强监管、水旱灾害防御、民生实事、数字化和重大改革等六个突破。重点要推进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补短板要取得新突破。正确认识补短板仍是浙江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速推进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方位做好水利管理业对接,全力实施水文防汛“5+1”工程,切实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的短板。二是强监管要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强监管是总基调的主调,坚定不移转思路、出实招,加快建设监管制度、监管队伍,积极推进智能化监管,加强明查暗访力度,加快提升监管能力,形成强监管的强大态势、气势和声势。三是水旱灾害防御要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组织、制度、预案、队伍融为一体的水旱灾害防御新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新格局。突出山洪灾害防御,着力构建防御工作机制,建设完善预报预警系统,全面提高防范能力。四是重大民生实事要取得新突破。确保农饮水达标提标圆满收官,实现任务完成、项目监管、水费收缴、平台上线、验收合格“五个100%”;完成美丽河湖建设100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00座,干堤加固100公里和中小河流治理500公里,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五是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新突破。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抓好城乡清洁供水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水管理平台和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设,持续强化平台使用完善,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在提升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的作用。六是重大改革要取得新突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行工程管理“三化”改革,全面实施浙江节水行动,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马林云要求,要担当作为,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二要持续改进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水利干部积极投身水利“三服务”中,以务实高效作风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打造过硬队伍。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注重干部专业素养能力提升,建设“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干部队伍。四是建设“清廉水利”。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项建设,切实把管行业管业务与管队伍管行风结合起来。五是加强水利宣传。注重发挥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党委政府、社会大众的宣传,注重舆情监测引导,着力推进水文化建设,全面弘扬管水治水的正能量。

  徐国平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时机关键,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意义重大,特别是马林云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级水利部门要带头贯彻决策部署,重执行、抓落实,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补短板、强监管,要带头强化前列意识,担使命、强作为,力争在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干在前、走在前,推动浙江省水利高质量发展。

责编: 瑶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