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吉林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0-02-28 15:08

  本站讯 2月24日,吉林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水利工作,研究分析水利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副省长李悦分别作出批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沐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孙永堂主持会议,副厅长张和传达景俊海省长、李悦副省长批示精神。

  景俊海指出,2019年,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谨向辛勤奉献的全省水利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盯重点、补短板、强监管、快发展,着力实施“大水网”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防汛抗旱、河湖长制、水资源监管等各项工作,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悦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扎实推进水利扶贫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迈向纵深,干部队伍精神焕发,特别是谋划提出了构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全省“大水网”工程,取得了河湖“清四乱”攻坚战重大阶段性胜利,解决了123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有力应对了冬春严重干旱和汛期先后4个台风影响的严峻挑战,科学修订了查干湖治理保护规划,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成效明显、可圈可点。谨向全省水利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慰问!新的一年,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谋划推进“大水网”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认真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全面强化行业监管,持续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进一步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把握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个新要求”,抓好全力建设大水网、协同抓好大保护、共同推进大治理“三大战略重点”。2020年,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聚焦防洪、供水、水生态修复、信息化等短板,加快前期工作,及早开工复工,充分发挥有效投资拉动、稳定经济增长作用。要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高质量完成涉及112.4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抓好水费收缴,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要突出抓好节水工作,细化完善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扎实开展“雷霆护水”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水资源监管。要突出抓好河湖长制,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及河长制成员单位责任,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研究建立河湖长制与警长制对接、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要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抓实汛前检查、预案修订、水毁修复、防洪调度演练等各项准备,重点抓好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加快推进黑土区侵蚀沟治理工程,强化动态监测和成果分析,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要突出抓好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要突出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持续深入解放思想,紧盯用好政策红利,坚决强化暗访检查,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省水利厅领导,总工程师、总规划师,各处室正、副处长,厅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厅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水利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