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太湖流域管理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2020-01-21 08:47

  本站讯 1月17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中央“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流域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谋划完善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思路举措,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奋力推动太湖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深入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砥砺奋进全力谱写太湖流域水利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吴文庆指出,2019年太湖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流域治理与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完善监管体系,形成特色模式,太湖流域水利行业监管工作扎实有力。二是突出政策指导,创新体制机制,有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三是坚持以防为主,科学精细调度,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重大胜利。四是搭建协作平台,深化河湖管理,持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五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工程建设,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六是坚持节水优先,严格资源管理,协同构建共保联治新格局。七是强化科技引领,攻坚智慧太湖,流域水利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八是夯实基础工作,用心优化服务,流域综合管理能力稳步提升。九是抓牢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成果。十是压实两个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党建、精神文明和组织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吴文庆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完善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治水重要论述为指引,着力建设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湖。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要求,全力推进流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加快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流域治理与管理水平,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

  吴文庆指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太湖流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机关。不断深化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

  吴文庆要求,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太湖流域落细落实。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要坚定不移践行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发扬自身优势、凝聚足够气势、准确把握走势,抢抓机遇补齐流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短板,持续发力全面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常抓不懈推动太湖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一是持续发力,深入强化流域水利行业监管。要全面深化水资源监管,持续强化河湖监管,深入推进水土保持监管,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监管,扎实开展工程监管,创新推动规划监管,从严抓实内部监管,筑牢监管工作基础。二是抢抓机遇,加快补齐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要着眼战略布局,补齐流域顶层设计短板。加快前期工作,推进流域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增强风险意识,着力提升防洪供水保障能力。全面综合施策,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用心用情服务,高质量做好扶贫援疆援藏工作。强化基础支撑,不断强化流域机构自身能力建设。三是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好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太湖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吴浩云作会议总结。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2020年太湖局工作会议对流域水利事业发展来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决策上来,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全年水利工作,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他强调要持续发力,将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引向深入。强化“制度治水”“制度管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会议还对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局领导吴浩云、朱威、朱月明、吴志平分别就数字太湖、推动太湖水科学研究院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力、党风廉政建设、水文化建设作了专题讲话。局领导林泽新、徐洪、黄卫良、戴甦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的表彰文件,套开了2020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党组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太湖局工作报告、谋划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6个部门和单位围绕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作了交流发言。

  太湖局副总工杨洪林,局机关及在沪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局属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苏州局、苏州培训中心、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浙闽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副处级及以上同志,以及离退休局领导、离退休支部书记等到局参加会议。太湖局苏州管理局、苏州培训中心、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浙闽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其他职工通过异地视频系统参加了会议。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