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节水机关建设--建设亮点

坚持节水优先 树立节水标杆——淮河水利委员会

2019-11-27 07:17 来源:水利部

  坚持节水优先 树立节水标杆

  ——记淮河水利委员会节水机关建设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部署,淮委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重大任务,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全员发动,多措并举,改造节水设施,全面查漏止损,开展非常规水利用,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节水宣传教育,严格控制办公院区用水,牢固树立节水惜水理念,机关用水量较往年同期大幅降低,职工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淮委东海大道院区节水机关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功树立节水示范标杆。

  一、上下联动、全员发动

  淮委高度重视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为组长,分管委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办公院区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开展全面动员,部署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协调资金筹措,统筹节水设施建设、节水器具安装、管网改造、制度完善、节水宣传等,贯彻节水优先、机关先行,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上努力打造节水机关建设标杆。建设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国节水办、部节水中心要求,以及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不断修订工作方案,完善节水细节,积极推动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办公院区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加强节水监督,营造节水氛围。

  全委上下拧成一股绳,积极推进节水机关建设。

   

  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

   

  节水机关建设推进会

  二、科学谋划、因地制宜

  淮委东海大道办公院区2005年投入使用,占地32296m2,绿化面积约10000m2,道路面积约13000m2,院内除淮委机关外还有8家委属单位,办公建筑较新且使用率高,绿化面积大而分散,节水改造较为困难。为实现节水机关建设目标,淮委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注重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工作实际,仔细摸排节水短板,科学谋划建设方案,力求每一笔建设投入都能够取得最大效益。淮委针对淮河防汛调度设施内洁具较新但节水效果不明显的情况,详细核对器具基本信息,改造为主、更换为辅,以较小经济付出换得较大节水成效;针对院区绿化分散、灌溉管网铺设困难的情况,合理布设固定式和移动式喷灌设备,有效减少灌溉水量。通过一系列便捷实用的举措,淮委建成了节水效果优异、复制推广便利的节水机关示范样板。

  三、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淮委严格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要求和建设计划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一)改造节水设施

  1.实行分区分级计量。针对办公院区仅有1块一级计量总表的现状,认真梳理用水单元,实施综合楼分户独立计量。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档案馆、食堂、活动室、消防、绿化等用水单元安装二级计量表10块,值班室、楼内消防栓、消防喷淋、中央空调补水等安装三级水表5块,用于计量冷却塔用水的四级表1块,安装核算冷凝水箱水量的计量表1块。二级计量表具有数据远程传输功能,实现计量数据远程采集,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

  对综合楼用水进行分户独立计量,并在食堂加装用水二级计量水表,剔除对外经营用水,使淮委办公用水计量更加准确,实现各单元水计量全覆盖。

   

  安装用水计量表

  2.安装节水器具。全面排查用水器具,对坏损、不符合节水要求的用水器具进行改造或更换,安装节水龙头30个,132个水龙头全部加装发泡限流器,35个墩布池配置管塞,将18个单档座便器更换为3-5升两档节水座便器。职工食堂添置超声波洗碗机,厨房配备套洗桶,实行一水多用。

   

   

  安装节水器具

  3.查漏维修管网。在综合楼分户计量改造后,7月至8月,组织对院区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查漏,发现部分地下消防管道锈通漏水,立即开展维修更换。修复漏损点10个,其中较大漏损点2处,开挖沟槽60m3,更换管道50m,安装阀门和法兰10个,砌筑检查井1座等。

   

  更换老旧用水管网

  (二)实施精细化管理

  1.开展管网水平衡测试。在分级计量表安装完成后,委托专业机构于8月至9月期间对院区供水管网进行水平衡测试,全面诊断用水管网状况,分析各单元用水情况,绘制用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根据单元用水情况,加强设施设备巡查检查维修力度,改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方式,强化节水运行管理。

   

  2.加强日常管理维护。设立专职节水管理人员,建立规范完善的用水台账,每天按时对各级水量表进行抄对,定期对用水设施进行巡查维护;绿化养护全部采用喷灌方式,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卫生保洁时注重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设置废水收集桶,收集冷水、隔夜水用于保洁。

   

  用水设施巡查维护

  3.建立信息监控平台。利用智能二级水表实现计量数据远程采集传输,搭建用水监控智能管理平台,可动态监控各用水单元状况,发现异常立即排查原因,强化了用水计量监管。

   

  息监控平台

  (三)开展非常规水利用

  利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地下1层空间,制作安装了10m3不锈钢水箱,用于承接中央空调冷凝水和屋面雨水,合理利用室外消防池弃水和中央景观池集蓄的雨水,配备便携式水泵和移动式喷灌设备,灌溉院区的绿化,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少用新水。

   

    

  非常规水利用

  (四)健全节水管理制度

  在已有节能减排制度体系基础上,淮委进一步健全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制定了《淮委机关用水设施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淮委机关用水计量管理制度》《淮委机关用水设施器具检修制度》《淮委机关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淮委机关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管理责任到人,促进机关节水管理规范化长效化。

   

  节水管理制度  

  四、强化宣传、长效节水

  淮委把节水机关建设作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载体,在办公楼大厅、电梯间、会议室、所有用水部位、食堂等场所张贴节水惜水标牌,院内设置节水护水标语;制作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展板、专题宣传片、节水科普动漫等,LED大屏循环播放节水宣传、科普动漫;制作节水宣传画,编发节水手册,制作使用节水宣传用品,做到机关内外节水标识醒目,节水气氛浓厚,文明行为规范随处可见。在一楼西厅设置节水集中展示区,展示最新的节水器具、节水文创用品等。在淮河水利网设立节水机关建设专栏,报道工作动态,丰富节水知识,吸纳职工参与。通过"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节水新闻。积极组织参加全国节水知识大赛,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节水知识竞赛、"节水惜水"主题摄影大赛、节水主题实践活动。定期对机关物业服务员工和职工食堂员工进行节水专项培训,介绍节水经验、技术、设备使用与维护等知识技能,强化节水措施落实。组织青年志愿者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宣传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弘扬节水文明风尚,全委节水护水惜水氛围日益浓厚。

   

   

  五、成效显著、示范引领

  淮委节水机关建设重细节、务实效、可复制、易推广,在实施分区分级计量、查漏止损、非常规水利用、设置节水集中展示区、制作展板宣传视频以及营造节水氛围方面,形成了节水机关建设的特色亮点,邀请了蚌埠市多家单位和委系统直属单位前来参观,发挥了节水机关的标杆示范作用。

  (一)节水成效明显

  据统计,节水机关建成后,淮委办公院区人均用水量下降至37.6L/(人.d),节水效果明显。考虑到季节和"十一"长假等因素,机关用水较往年同期平均减少约15%。

  (二)职工节水意识增强

  随着淮委节水机关建设的深入推进,各项节水措施的落地生效和节水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淮委职工节水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节水优先、机关先行"成为共识,大家爱水惜水,从我做起,积极参加节水志愿服务活动,争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三)示范标杆作用显现

  淮委邀请蚌埠市多家单位、淮委直属事业单位到淮委机关参观淮委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向其介绍、展示和推广淮委节水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示范推广作用显著。

  淮水汤汤,润泽万物。淮委将以节水机关建设为新的起点,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坚持不懈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