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节水机关建设--建设亮点

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节水机关行业标杆——综合事业局

2019-11-27 07:17 来源:水利部

  “节水优先”方针,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努力践行的水利行业时代要求。

  综合事业局积极按照水利部提出的“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多措联动、多向发力,为打造“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进行了成功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

  为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综合事业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刘云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综合事业局节水机关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查找节水机关建设短板,明确工作重点,编制《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制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节水机关建设计划》,细化具体措施、工程进度和经费保障等,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方向明、路数清、举措实。

科学统筹安排,稳步推动实施

  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规范用水行为。①印发《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机关节水管理规定》,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量化、细化责任目标和任务指标。②发布《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节水机关建设倡议书》,号召全局人员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

  全面覆盖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实现精确计量。实现对总用水量一级计量,对上善若水大厦、中国水务大厦、职工食堂、中央空调等功能分区二级计量,对绿化灌溉、卫生间、消防水箱等主要用水设备三级计量。改造(更换)供水管网,杜绝跑、冒、滴、漏。

  加强用水终端节水器具改造,淘汰耗水器具。利用节能政采名录及认证企业推荐,更换节水型感应器、水嘴、冲洗阀。为进一步提高墩布池一次用水效率,加装节水塞,有效杜绝了长流水涮洗方式的水浪费问题。实施中央空调系统升级改造,彻底解决高耗水问题。

  探索非常规水源收集利用,提升用水效率。开展雨水集蓄利用工程,设置8立方米容量储备水箱收集雨水,满足绿化灌溉、冲洗地面、洗车等用水补给。为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对全楼卫生间墩布池面盆全部加装节水塞,收集涮杯水、洗抹布水等轻度灰水和空调冷凝水,用于涮洗拖把,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积极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加强用水监管。搭建智能监测管理平台,实现在线用水监测、分析、预警、报警、智能诊断和评估、水平衡测试管理,并同步实现智能用电监测、新风系统监测,充分发挥智能平台的监管作用。

  多渠道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强化节水意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之机,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用水的宣传海报;在用水主要场所重点区域张贴节水宣传标识标语,定制节水门帘。收集多种类型的节水公益宣传视频并滚动播放。

抓住有利契机,推进节能降耗

  统筹节水节电建设。抓住节水机关建设契机,统筹考虑节能方面的建设工作,在节水机关建设过程中,同步对上善若水大厦进行了节电改造,实现分时段自动开关,月均节约用电1万多度。

  实现监测系统融合。开发智能监测平台,实现用水、用电、新风系统等内容的实时监测预警,循环播放节水公益宣传视频和展示节水成效,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全局人员的节水节电意识。

  创新节水管理模式。运用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与局属企业签订协议,约定由该企业负责节水机关建设工程项目的方案设计、工程施工以及相关费用等事项,局机关按照达标付费的方式验收合格后支付企业相关费用。

  通过开展节水宣传和实施用水终端节水改造升级、雨水集蓄利用、绿化灌溉节水及给水管网改造等一系列工作,日用水量由施工改造前的55吨左右降至48吨左右,日节约用水量7吨左右,年人均用水量约23m3/人?年,低于北京市26.4 m3/人?年用水定额标准的90%(23.7 m3/人?年)。

责编: 王昊源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