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节水机关建设--建设亮点

节水机关建设经验及成效——天津市水务局

2019-11-27 07:17 来源:水利部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节约〔2019〕92号)要求,天津市水务局认真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先进适用”的理念,依照“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完成,打造节水标杆、形成示范经验、向社会及全系统推广”的建设思路,圆满完成了节水机关建设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院区基本情况

  天津市水务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全市水行政工作。市水务局机关坐落于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210号,机关院区总占地面积约7800㎡,主要建筑物为办公楼、会议楼及附属楼,总建筑面积为17227.8㎡,其中办公楼建筑面积为10703.8㎡,会议楼建筑面积为2954㎡,附属楼建筑面积为3570㎡。

  (二)职工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市水务局机关共有在编及非在编职工464名。

  (三)给排水管网基本情况

  市水务局机关用水水源主要为市政自来水,通过双管路供水保障用水需求。机关院区内排水管网分为污水排水管网和雨水排水管网。项目建成后,将卫生间洗手废水、空调冷凝水、雨水、食堂洗菜洗碗水通过新建管道集中收集至中水蓄水箱,经处理后回用于办公楼冲厕和景观绿化。

  (四)主要用水单元

  市水务局机关主要用水单元包括:办公楼用水、会议楼用水、附属楼用水、景观绿化用水、锅炉房、信访室、中水处理箱、消防用水等八部分用水。

图1 局机关街景图

  二、用水情况

  (一)总体情况

  市水务局机关为用水定额管理单位,根据《城市生活取水定额》(天津市地方标准DB12/T 699-2019)规定的有食堂的机关单位用水定额先进值为100L/(人*天),即机关年用水总量定额为11600m3。按照节水机关建设标准计算,项目建成后,市水务局机关2019年度用水总量为9301m3,人均用水量为80升/(人*天)。

  (二)用水计量

  项目建成后,市水务局机关院区办公和生活用水水源分为新水和非常规水两部分。新水水源由市政自来水主管道接入到机关院区总表井,计量机关院区所有用水,水计量率为100%(一级用水单位)。非常规水水源包括雨水、灰水及空调冷凝水,由新建非常规水收集管道统一汇入中水蓄水箱,通过安装中水水表(智能远传水表)计量,非常规水计量率为100%。

  次级用水单位依据《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GB-T29149-2012),按功能分办公楼、会议楼、附属楼、景观、绿化、锅炉房、信访室、消防八个部分,实现二级计量,共加装了11块计量水表,均为智能远传水表,次级用水单位计量水表安装率为100%,水计量率达97.98%。

  (三)管网漏损

  2019年10月,通过委托天津昌奕节能节水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对市水务局机关开展水平衡测试,并出具水平衡测试报告书,得出漏失率结论为0.06%。

  三、节水机关建设主要做法

  (一)组织领导

  《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节约〔2019〕92号)下发后,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由主管局领导负责,水资源处组织实施,局机关服务中心具体承建,局节水事务管理中心与水利科学研究院提供节水技术支撑。目前按计划全面完成了节水设施建设、用水精细化管理、非常规水利用、节水管理制度、节水宣传教育、建设经验总结推广等任务,并于项目建成后利用10月份一个完整的用水周期(10月13日-11月12日)进行各项节水指标测算。

  (二)节水设施建设

  市水务局机关节水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更换节水器具、安装喷泉自动净化系统、安装绿地灌溉节水系统。一是更换节水器具。通过对照《标准》要求进行原有节水器具的自查后,发现共有151套设备不满足《标准》要求,项目实施期间实际更换165套设备,位置主要集中于办公楼、会议楼、附属楼,其中更换感应式水龙头41套,更换龙头节水器、节水水龙头56套,更换脚踏式冲便器64套,更换感应式小便器4套。二是安装喷泉自动净化系统。为机关景观喷泉池安装了喷泉自动净化系统,利用物理过滤、超声波除藻等技术保持喷泉用水可长时间循环使用,减少了换水次数。三是安装绿地灌溉节水系统。新建绿地灌溉节水系统,草坪区采用喷灌灌溉方式,灌木区采用滴灌灌溉方式,通过电磁阀和控制器,达到全自动控制灌溉模式。

图2 感应式水龙头

图3 龙头节水器

 

图4 脚踏式冲便器安装图

图5 景观喷泉池

图6 地埋式喷头

图7 稳流器

  (三)用水精细化管理

  市水务局机关用水精细化管理主要包括:用水计量设备安装、水平衡测试、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一是用水计量设备安装,实现了对用水量的自动监控。二是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市水务局机关用水节水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包含三维管理模块、监测数据信息管理模块、系统管理模块和维护维修痕迹化管理模块。三是开展水平衡测试。2019年10月24日至26日利用3天时间,通过水平衡测试获取测试原始数据,做出科学用水分析,找出节约用水潜力,提出节约用水合理化分析和建议。

图8  智能远传水表

图9 用水实时监控平台首页界面

  (四)非常规水利用

  结合机关院区实际情况,通过新建非常规水收集管网与原有排水管网的结合,对院区雨水、灰水和空调冷凝水进行收集。利用地下车库空间安装中水处理设备,回收的非常规水主要用于办公楼冲厕及景观绿化。

图10 中水处理设备

  (五)节水管理制度

  进一步完善市水务局机关现有节水管理制度,落实节水责任制,实施用水精细化管理,推进局机关节水工作。一是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由市水务局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局机关节水工作,成立机关节水办公室,制定节水目标责任制及用水管理制度。二是落实节水目标责任。制定节水具体的责任单位及部门,落实用水定额,定期通报节水情况,确保年度节水目标完成。三是健全用水管理制度。主要制定和完善巡回检查制度、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用水计量制度,建立完善、规范的用水台账。

  (六)节水宣传教育

  市水务局节水宣传工作采用专题宣传、日常宣传、节水志愿服务与多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节水宣传工作,突出节水型机关建设氛围,探索可向社会推广的节水型机关建设模式,带动全社会节水。一是开展节水机关建设专题及节约水资源专题宣传。在机关办公楼大厅右侧设置节水机关建设专题宣传集中展示区,并开展“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及“城市节水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日常宣传措施,营造节水氛围,展现节水型机关形象。在机关院区内主要用水场所及用水器具的显著位置进行日常节水宣传布设,联合社会公益宣传力量开展水教育校园行节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节水大使”推荐试点工作和节水知识大赛活动,推动全市各区节水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组织市水务局青年志愿者队伍“善水先锋”积极参与各类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如河道卫生清整、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等。四是在市水务局机关公众号—津水微言水务要闻大模块中开出相应的子模块作为节水型机关建设新媒体宣传媒介,普及节水知识,宣传经验做法,汇报局机关节水型机关建设相关工作等。

图11 集中展示区

图12 日常节水宣传标识布置

图13 志愿服务活动

  (七)建设经验总结推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总结建设经验,结合多媒体宣传方式进行推广,主要有:统筹利用非常规水、景观喷泉用水零排放、用水设备实时监控、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宣传工作等。

  四、节水成效

  (一)用水量明显减少

  市水务局机关2018年度用水总量为12875m3,2019年10月7日节水机关建设完成后,机关2019年10月份用水总量为747m3,按照节水机关建设标准计算,项目建成后,2019年度用水总量为9301m3,人均用水量为80L/(人*天),较2018年度下降了22-27%,达到《标准》要求。因2019年10月为非汛期,在天津市没有产生有效降雨的情况下,节水机关建设已带来了明显的节水效益,如加上汛期时的雨水及夏季空调冷凝水的回收,节水效益将更加显著。

  (二)节水意识显著提升

  通过向机关全体职工发放《节水倡议书》及节水宣传册、布设节水宣传标识、开展节水知识培训等,增强了全体人员的节水意识,普及了节水知识,有效提高节水积极性,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节水氛围。

  (三)节水机关形象深入人心

  通过机关围墙外设置的卡布灯箱,充分展现节水机关形象,为全市节水机关建设树立典范,同时通过邀请相关单位参观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引领全社会进行节水建设工作。

  五、创新亮点

  (一)因地制宜,节约节水机关建设成本

  本着“因地制宜,先进适用”的原则,科学编制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利用原有中央空调冷凝水立管作为灰水收集管道,既减少施工作业量,又极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二)集中整合,统筹非常规水回收利用

  结合市水务局机关实际情况,集中整合非常规水回收利用方式,将中水收集、处理、回用设备统筹一体化管理。

  (三)科学改造,实现景观喷泉零排放

  采用物理过滤和超声波除藻相结合的水处理方式,通过非常规水回收利用系统,向喷泉池内补充再生水,保持喷泉用水长时间循环使用,无需更换水体,并将景观喷泉弃水,作为绿地灌溉水源,两者有机结合;景观喷泉停运后,喷泉池内存水统一排入非常规水回收利用系统,经处理后回用于机关冲厕,实现了零排放,最大化减少机关用水量。

  (四)点滴节水,巧妙运用节水小窍门

  市水务局机关景观盆栽采用无压分子节水渗透技术,有效保持植物根部土壤潮湿,用水量是滴灌技术的1/30-1/60,从细微点滴处体现节水。

  (五)实时监控,用水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在建立机关院区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实现对机关用水量实时监控的同时,增加对用水设备的实时监测功能,将智能远传水表、喷泉自动净化系统、绿地节水灌溉系统的设置与平台相结合,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且喷泉自动净化系统、绿地节水灌溉系统、非常规水回收利用系统均为自动化控制。

  (六)合同管理,打造机关节水服务团队

  通过与物业、餐饮服务单位签订补充协议,利用合同管理模式,普及人员节水意识,凝聚团队节水力量,提升节水成效。

  (七)统一展示,推广节水机关建设经验

  通过设置集中展示区,加强节水机关建设成果的宣传和经验推广,同时促进了单位间的交流合作。

  (八)体现特色,制作津味节水文创产品

  结合天津本地特色,多选择以天津地标建筑物做为背景图片进行设计,制作了节水宣传海报、卡布灯箱等,强化宣传效果。

  (九)丰富形式,营造良好节水宣传氛围

  在机关主要用水场所,如食堂、茶水间等重点用水部位,设置节水倡议、节水提示等节水标牌,提高职工自觉节水意识。

责编: 王昊源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