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节水机关建设--建设亮点

节水,我们一直在行动——内蒙古水利厅

2019-11-27 07:17 来源:水利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赖以生存、不可替代的资源之一。内蒙古属于严重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随着自治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和建设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进展的不断加快,全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尤为重要。内蒙古水利厅历来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大力推进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节水工作从未松懈。

节水有传统,巩固和继承原有成果

  为切实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充分发挥自治区水利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建设资源节水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自治区水利厅在落实水利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机关节水建设,投入资金完善办公综合楼用水设施设备的改造,建立节约用水管理制度,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节能宣传周”等为契机,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专题辅导、培训讲座等各类活动。

  截至2014年底,水利厅办公综合楼公共用水设施设备100%全部为节水型设备。2015年以来,水利厅先后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等荣誉称号,为节水机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节水再出发,积极开展节水机关建设

  2019年,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的统一部署,内蒙古水利厅高度重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根据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四个一”中“树立一个标杆”的要求,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做好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硬件方面,主要开展了节水工程建设和节水器具改造。一是建设了楼内中水收集回用系统,对水利厅办公综合楼内洗手池、墩布水、净水机尾水等非常规废水进行收集回用,实现水资源循环再利用。二是通过修建雨水收集沟、坡向地面铺设、新建PP模块组合雨水蓄积池、新增雨水井等措施,在办公楼前广场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对雨水进行蓄积,并将收集的雨水用于花池绿化灌溉。三是升级改造节水终端器具,对老旧小便器进行维修保养,加装无水小便器2套,调整小便器红外开关冲洗时间,改造面盆水龙头,在清洁水龙头上加装了花洒式真空射流水龙头,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四是建设了直饮水系统,将原有净水系统改造为中央净水系统,采用5级过滤工艺,达到直饮水要求,减少办公区饮用水的浪费。五是改造了消防水箱供水管线,实现了消防水箱用水与厅机关驻楼用水独立计量、独立缴费,实现精细化管理。六是改造了计量器具,建成了智慧节水管理系统,通过加装和更换水表,对每个用水单元进行计量、传输,智慧节水平台直接读取、分析实时用水情况,实现用水、节水的职能管理。七是建设了节水宣教中心,积极向社会推广先进的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和节水宣传经验。

  软件方面,一是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规划我区节水机关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节水管理制度,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三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开展了节水工作调研;举行了节水倡议活动;举办了节水宣传培训讲座;开展了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进社区、进企业,发放了节水宣传文创用品和节水宣传手册,开展现场节水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的浓厚氛围。四是通过在我厅办公综合楼内张贴节水宣传标语、用水温馨提示,播放节水宣传片等多种方式,从细节入手,从日常抓起,潜移默化地提高全厅干部职工节水意识,自觉成为节水机关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自治区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通过硬件软件同步发力,将人均用水量由2018年的34.4升/日降低为19.4升/日,远低于自治区机关单位人均用水定额60升/日,将年用水量由2018年的3875吨降低为2425吨,远低于自治区水利厅2019年用水计划24000吨,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落实节水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

  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内蒙古水利厅基本建成了“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节水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并不是节水工作的终结,而是节水工作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在过往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摆不足,进一步监测节水效果,完善节水考核制度,丰富宣传教育。节水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每一名水利干部职工、每一名公民共同努力,久久为功,节水行动一刻不能停止,节水工作,一直在路上。

责编: 王昊源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