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节水机关建设--建设亮点

节水型机关建设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海南省水务厅

2019-11-27 07:17 来源:水利部

  按照水利部节水机关建设要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海南省水务厅坚持实事求是、确有需要原则,组织编制了《海南省水务厅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从完善用水计量、改造节水器具和管网、建设非常规水源、提升日常用水管理、创新节水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对标《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推进厅机关节水工作。

  海南省水务厅节水机关建设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EPC建设形式,探索合署办公单位按物业管理比例分摊的合作模式,范围主要包括机关办公大楼及防汛物资仓库(含机关食堂)两栋楼,重点进行绿化高效节水灌溉改造、用水终端器具改造、非常规水收集利用、智慧监控系统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直接减少用水量,同时有效利用中水极大地减轻污水排放的压力,实现节水减排的目标。

上图为绿化灌溉施工

上图为喷灌效果图

  省水务厅在节水机关建设中加强了用水终端器具、非常规水收集利用、用水计量设施、绿化高效智能灌溉等硬件建设,人均用水量低于海南省用水定额标准,用水总量低于地方下达的用水计划,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到100%,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到10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用水管网漏损率小于1%。

  节水机关建成后,主要节约水量为绿化浇灌用水及办公内卫生器具节约水量,办公大院内的绿地灌溉原采用市政供水,节水机关改造后,逐渐采用以污水处理站的达标尾水作为绿地灌溉水源,并采用喷灌与滴灌结合的高效灌溉系统,另外对办公大院内的所有用水器具节水改造,控制出水量,达到《节水型卫生器具》的节水要求,试运行期间人均用水量得到有效控制。

  海南省水务厅节水机关建设特色体现在节水智慧系统建设和中水回用建设上。

 
 

                                                             

(一)节水智慧系统通过光学探头读取数据,再通过信号

  传输器传输传送到平台,实现智慧监控。

  (二)中水回用系统,生活污水收集后经过污水处理系统,达到排放标准后回用于绿色浇灌。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科技节水的先导作用,积极推进“节水型单位”的创建工作,发挥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的标杆示范作用,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使节水成为一种社会责任。

责编: 王昊源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