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行业行动

【长江设计 疫路向前】长江设计院统筹境外项目抗疫侧记

2020-05-26 18:20

  编者按  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防疫大考,地处疫情中心的长江设计院深入落实长江委安排部署,直面冲击与考验,全力守护近万员工和家属生命安全,有力有序推动400多个项目复工复产。

  抗疫危局中,长江设计人如何临危思变,答好疫情防控和发展必选题?如何改革创新,以网络办公、云上办公推动数字化强院?如何负重前行,在复工复产一线中传承奉献、无畏、担当精神?

  我们特开设《长江设计 疫路向前》专栏,系列讲述长江设计院的抗疫和复工复产故事。

  68名工作人员,身处境外9个国家、12个项目、11个项目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长江设计院境外人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时刻牵动着长江委和长江设计院领导的心!

  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高度重视长江设计院境外项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境外员工表达关心和慰问,要求长江设计院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面加强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凭借着对疫情发展的敏锐判断,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超前谋划,提前部署,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必须坚持“内外并重”的防疫指导思想,国内后方和境外项目防疫工作要同部署、同落实,这为应对两个月后暴发的国外疫情,赢得了极为宝贵的“备战时间”。

  长江设计院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组和境外现场防疫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力构筑境外项目疫情防控“阻隔阵线”,取得了目前境外项目“零感染”佳绩,有力保障了境外员工生命安全和项目生产有序推进,切实做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三级联防联控,防疫不留死角

  生命重于泰山,防疫刻不容缓!

  在国内疫情出现苗头之际,钮新强意识到问题重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承担境外项目单位领导,对面临的巨大挑战,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国内与国外防疫应予以同等重视。

  1月20日,即武汉封城前3天,长江设计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针对境外项目疫情防控,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第一时间印发了《长江设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外机构办公秩序要求的通知》,为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

  根据境外项目特点,长江设计院创新建立“设计院——专业单位——境外应急小组”三级防疫责任体系,实现了信息实时传递、问题及时处置、措施有效落实,建立起国内外、前后方的高效联防机制,确保境外项目防疫不留死角。

  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任务具体到每一天。在长江设计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中,专门设立境外项目防疫应急工作小组,由副院长程卫民任组长、副院长胡维忠任副组长、国际部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指挥和部署设计院境外疫情防控、人员安全、应急处置等工作。

  “针对当地人不愿戴口罩造成‘防疫难’、医疗水平落后导致‘治疗难’、封航致使‘回国难’的海外防疫‘三难问题’,设计院从最糟糕、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与‘国际SOS救援中心’签署防控协议,联合作战!”长江设计院国际部主任张孝军介绍,国际SOS利用其分布全球的医疗资源可为长江设计院境外项目人员提供全天候的专家咨询以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治和转运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境外员工的生命安全。

  在大后方,6个专业单位防疫工作组坚持24小时全天候工作状态,负责检查、督促、协助编制每个项目现场防疫预案、应急处置方案。每天与前方联系,把前方防疫情况、员工健康情况、物资储备情况、航班动态等汇编成《长江设计院新冠肺炎防控海外项目人员情况报告》,截至5月20日,累计编制完成情况报告111期。

  同时,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慰问境外员工国内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家属的心理慰藉。向境外员工邮寄物资,保证至少2个月生活物资和3个月防疫物资的储备。协调解决境外项目现场技术问题,统筹开展防疫和生产工作。

  在国外,境外各应急小组及时编制和执行现场防疫预案、应急处置方案,每日按时报送疫情防控、员工健康、项目进展、物资保障等情况,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我国驻外使(领)馆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与项目合作单位、境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境外项目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后续境外防疫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仍需砥砺前行。4月30日,长江设计院再次召开院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明确要求尽快安排境外人员撤离方案,能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的项目,尽快提交成果并安排人员返回;暂时不能撤离的人员,切实加强管理,避免人员零散居留;驻外机构、境外项目部要加强防疫、生活物资储备,备足应急现金流,落实紧急救治措施,全力保障境外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

  当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时,境外疫情却愈演愈烈。长江设计院境外项目所在巴基斯坦、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累计确诊人数不断增加,蔓延态势持续走高。

  “家里一切都好,对于我们远在境外的人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了。”厄瓜多尔输变电项目设代处员工王乙斐说,国内疫情暴发时,境外员工十分担心家人安危。长江设计院防疫工作组成立帮扶专班,倾力帮助解决海外员工国内家属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按照长江设计院境外项目防疫应急工作小组部署,各专业单位防疫工作组定期为境外员工家属送米送菜上门,采购急需药品,联系医院就诊,送去组织关心和慰问……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琐事儿”,在境外员工看来却是特别暖心的“实事儿”。

  在后方长江设计院本部,各专业单位防疫工作组与现场防疫小组保持密切联系,分区分级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疫措施,快递防疫物资,指导和支持各境外项目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目前国外疫情日益严重,还看不到疫情好转的迹象,而且很多境外项目员工已离家超过了5个月,最长的达到了11个月,难免会产生一些紧张、焦虑、沮丧等负面情绪。”张孝军说,为此,长江设计院专门商请长江医院安排了4位专家在网上开展健康咨询,帮助疏导情绪,安抚心理,使境外项目员工保持健康积极的精神状态。

  3月16日,厄瓜多尔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原先挂念家人的境外员工开始变成被家属担心的对象。

  “家人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是通过视频通话,家人知道国外防护措施很严格,均已居家办公,而且单位每周也会向家属通报境外员工的情况,所以家人不会太过担心。”王乙斐告诉记者。

  工作组的悉心帮助,让家属放了心,让员工暖了心。设计院后方工作组每周都会安排专人,逐一拨通境外项目员工国内家属的电话,把员工的最新情况、现场防疫开展情况等信息,如实通报给家属。

  在毛里塔尼亚港口项目,设代处员工殷福安已经在现场快一年时间了,如果不是这次全球疫情影响,他本该今年2月返回国内。

  “每天必须吃的国产药,眼看就要见底了,但当地没有销售,而且快递和航班已停运,殷福安的家属焦急万分!”长江设计院后方工作组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系长江设计院境外工作人员,帮助四处购买替代药。同时,紧急联系国际SOS救援中心寻求药品解决方案。为减少中转环节造成信息延误,SOS医生已经点对点与殷福安取得联系。

  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长江设计院始终设身处地为境外项目员工及家属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关心爱护员工健康,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对于长江设计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社会责任,不能因为防疫担子重,就放下经济发展的担子。必须在隔绝病毒传播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两条阵线”都要抓,“两个战场”都不能有闪失和耽搁。

  3月16日,厄瓜多尔输变电项目业主因疫情宣布合同暂停。但为了减少暂停影响,长江设计院现场项目部多次提出在合同暂停期间继续工作,并与业主保持函件沟通。最终业主同意在暂停期间,室内工作一切照常开展。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厄瓜多尔输变电项目部有约30名当地员工。考虑到所有人员居家办公,效率不可控。因此,项目部要求全体成员每天早上利用zoom在线打卡,同时每天晚上使用WhatsApp汇报工作日志。中方人员身兼技术和管理双重责任,在检查报告质量的同时也根据报告的进度,确保整个项目如期按质按量完成。

  由于时差的原因,为了与国内大后方保持正常沟通,项目部经常利用厄瓜多尔深夜时间和国内同事召开视频会,充分利用国内白天进行答疑,第二天早上项目部现场就能收到国内大后方的反馈意见,避免时间“浪费”。

  与厄瓜多尔疫情相比,西非科特迪瓦尽管没那么严峻,但疫情蔓延趋势却有增无减。

  “设代处4人健康状况良好,医用口罩人均80个、生活物资可满足3个月,营地和工地严格控制人员进场,日常要求戴口罩且每日测2次体温……”在科特迪瓦项目设代处,现场防疫小组组长叶磊按照长江设计院防疫工作要求,定时把当天防疫情况报送回来。

  随着科特迪瓦疫情爆发,很多市场、餐厅、酒店关门歇业,当地生活物资日趋紧缺,蔬菜几乎只有土豆。而且白天室外温度都在35度以上,很容易因蚊虫叮咬感染疟疾,外出作业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

  为了保证科特迪瓦电网发展和改造项目的生产进度不延误,设代处在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规划了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设代处4人同心协力,各司其职——

  曾因疟疾高烧4天4夜、却依然坚守岗位的54岁“钢铁硬汉”陈吉祥,今年元旦短暂回国后,再次出征科特迪瓦,辗转于多个项目区域,指导现场电气和安装调试55天不间断。

  “技术能手”张彦伦,克服扩建变电站装置老旧、图纸不全、版本不对、文字不通等困难,现场指导施工单位的接线工作,未发生一起因设计问题产生的停电超时事故。

  “土建达人”马昌勤,为满足国际监理对土建竣工图纸的审查,数次前往已投运的各个变电站,逐一核对竣工图纸与现场施工的细节差别,主动跟踪审图意见,加班加点修改完善。

  “前线中枢”叶磊,既要带领现场人员进行防疫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安全,又要与众多参建单位沟通协调,就具体问题与后方专业设计人员确认解决方案,熬夜加班连轴转是他的工作常态……

  类似的经历,也发生在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秘鲁圣加旺、柬埔寨上达岱、安哥拉凯凯水电站、乌干达工业园区输变电等项目建设一线,大家铆足干劲,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不等不靠不退缩,创造机遇迎挑战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诸多国家因疫情影响生产活动停滞。另一方面,特殊时期长江设计院所展现出来的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有利于加深境外客户的信任。

  在境外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开拓市场,是一种磨砺和锤炼。长江设计人从来不会坐等机遇,而是主动出击,找机遇、抓机遇、创造机遇!

  长江设计院国际部和国际公司在制作完成缅甸4个水电项目的标书、准备办理投标保函时,发现银行因疫情停业,但投标时间不等人,怎么办?

  在与银行多次交涉沟通后,终于找到了办理投标保函的方法。国际部黄琳一刻不停地奔波于单位、银行工作人员居住小区、银行营业厅、银行负责人居住小区之间,终于在投标快要结束时拿到4个项目的投标保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初,缅甸因疫情取消了中国落地签证,投标人员无法直接把标书送达缅甸项目投标处!

  怎么办?国际公司四处想办法,改为把标书邮递给缅甸业主。

  “我们时刻关注标书的邮寄状态。”长江设计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发现标书邮件经停深圳后,连续几天一动不动,大家急坏了!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与长期合作伙伴国电投云南公司沟通,由他们派人从云南开车到深圳取到标书,再乘坐当天航班赶往缅甸……几经辗转后,8000页标书终于在截止时间前一刻送到了业主手中。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长江设计院前后方共克时艰、共御疫情、共同发力,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期间投出20多个国际项目标书!

  科特迪瓦西部90千伏大环网顺利成环!

  毛里塔尼亚港口建设获业主高度肯定!

  秘鲁和厄瓜多尔项目,让设计院牢牢站稳了当地市场!

  ……

  截至5月20日,境外项目68名员工已有16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顺利返回国内。

  一条条喜讯,一项项成绩,一次次赞誉,无不包含了长江设计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充分展现了长江设计院强劲的技术优势和人才实力,也充分体现了长江设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无论身在何处,每一个长江设计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团队、创新、服务、实干”的企业精神,他们识大体、顾大局,他们能吃苦、勇拼搏、善作为,为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始终向着“建设国际一流工程咨询公司”的目标昂首阔步!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