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知识

新冠病毒潜伏期延长了吗?专家回应:还需进一步研判

2021-01-15 17:18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基本是在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也存在个别超过14天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来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王贵强称,目前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明确的,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不同地区都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隔离方式,即除了14天集中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避免潜在传播风险。

  王贵强强调,居家隔离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家庭成员的防护,不要随意外出等,保证7天居家隔离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

  “还要强调一点,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我们仍然强调在聚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少聚集,少活动,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王贵强说。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