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创建节水校园--媒体报道

“节约用水·北京更美”节水宣传进校园

2020-06-16 14:29 来源: 中国网

  10月16日,北京节水“七进”活动走进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第一中心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以“节约用水·北京更美”为主题的节水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节水办公室、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礼贤镇第一中心小学、经典调频北京FM96.9广播电台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由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近千份节水主题宣传品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宣传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们通过多彩的绘画作品、想象力丰富的手抄报、颇具文采的作文、新颖的黑板报等形式,讲述了他们对节水的理解、他们和节水的故事、甚至他们脑海中的节水小发明。这些宣传品张贴在校园中,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节水宣传倡议环节。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节约用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活动特别策划了让学生用按指印的方式来响应节水倡议。响应倡议的学生在倡议墙上认认真真地按下指印。当他们看到一个个蓝色的指印终于填满了整个白色的水滴后,都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节约用水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

 

  为了配合本次“节约用水·北京更美”节水大课堂活动,礼贤一小特别邀请了北京市骨干教师姜丽给学生师生代表上了一堂节约用水实验课。姜老师通过科普自来水的来源和污水变清水的过程,在寓教于乐中号召学生爱水节水、牢记节水的责任和义务、提升节水意识、培养良好的节水习惯。

 

  在本次活动中,校长史殿柏提到,学校已经通过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校园节水机制、多项节水措施保障等举措,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节约用水的活动,并积极鼓励学生们从身边的点滴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礼贤一小的教师代表孙梦梦提出,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更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形成“节约用水·北京更美”的责任意识。学生代表李伟泽、姚诺涵则呼吁全体师生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争做节水小卫士。

  活动最后,礼贤一小学生代表将一幅全校师生表达“节水是一种美德”的绘画作品赠予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作为师生们响应节水号召的决心体现。

 

  本次“节约用水·北京更美”节水大课堂活动作为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的节水“七进”重要活动之一,不仅提高了学生们节约用水的意识,明白了节水的重要性,更有利于他们逐渐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校园风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也做出了重要指示,指出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六字治水思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中也将“节水”放在首位。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在全北京组织开展节水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乡村的节水“七进”活动,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节约用水的号召,也是助力北京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据了解,目前由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办的节水“七进”活动已经陆续开展,活动以“普及节水知识、发掘节水典型、增强节水意识”为宗旨和目标,已经并将继续以“全域覆盖、层次分明、形式新颖、宣传导向”为实施原则,以“针对受众特点”为策划基础,通过宣讲、展示、互动、体验等多样化的方式,向北京广大市民普及节水常识,发出号召倡议,增强大家的节水护水意识,为北京市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