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创建节水校园--部署要求

水利部、教育部联合开展创建节水校园活动

2020-06-08 16:01 来源: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本站讯 水利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文,部署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开展节水行动 创建节水校园”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和党的十九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参与节水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从小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行为习惯。

  活动自2020年1月起持续开展,主要包括建设“节水文化”、开展“节水行动”、分享“节水经验”、留下“节水足迹”四方面内容。其中,建设“节水文化”,重点是围绕主题,通过精心设计校园主题海报、节水标语、公益广告、宣传栏以及举办节水知识讲座等形式,让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随时可学,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开展“节水行动”,重点是结合各地各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少用或重复利用“1升水行动”、节水志愿者行动等具有特色的校园节水行动,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节约用水的行为习惯,杜绝长流水等浪费水现象。分享“节水经验”,重点是鼓励学生收集家中的节水小妙招,和家人一起提出节水“金点子”,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报、微视频等方式进行分享交流,培养从小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意识。留下“节水足迹”,重点是鼓励学生到水博物馆、水科技馆、水文化馆、重点水利工程等水情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性活动和水主题研学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节水社会调查,了解我国缺水状况,增强节约用水观念。

  活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约用水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在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不增加教师负担的基础上,开展好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