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中水北方公司总经理于玉森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7-08 15:14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构建系统化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中水北方公司 总经理 于玉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社会安全为保障。水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水利工程安全是水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是水利安全生产领域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抓好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抓好水利安全生产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体现。

  中水北方公司作为水利部直属勘测设计单位,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秉承“以人为本、创造价值、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全力为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技术服务,大力拓展总承包业务模式,积极走向海外服务“一带一路”,积累了一定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谈谈工作体会。

  一、深刻理解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水安全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随着“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提出,水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工程安全被赋予了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水利工程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就是保卫这条“红线”的刹车片和防护栏。如今,勘测设计单位越来越多地向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拓展,在技术支撑、建设管理服务方面对建设工程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安全责任,做好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在顶层规划时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确保工程实现保障水安全的最终目标。二是工程方案设计时在开放论证的基础上,严格遵守规程规范要求,确保工程本身不因质量问题产生安全事故。三是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确保工程相关方职责明确、安全保障和监督检查到位,通过过程管理封闭确保工程建设流程的各节点安全运作。四是项目建成后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维护保障安全平稳运行。

  二、深刻认识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举全行业之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持续减少。

  近年来,随着水利投资规模持续加大和“放管服”政策的陆续出台,一大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众多在建已建工程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两新一重”的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将掀起新一轮高潮,水利投资将在较长时期保持较高规模,高强度水利建设将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加之极端天气和不良地质影响,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叠加。今年复工复产后行业内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今年水利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出: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安全认识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性不强、监督防范流于形式等问题,疫情防控也给安全生产带来新挑战,复工后加快生产也导致风险加大。面对新形势,必须用安全发展引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主动适应水利改革发展新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真查问题真改问题,及时防范和化解潜在安全风险。

  三、深入做好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持续构建现代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从企业管理到具体项目要分别按照标准化要求,在内外部环境分析和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文化特点,制定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形成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对项目的危险源辨识要充分考虑项目所在地的水文、地质、天气条件对具体作业岗位影响,制度体系建设要充分体现目标明确、结构合理、赋能充分、工作闭合,既有主线又因地制宜。公司依照水利部颁布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在项目上逐条逐项落实安全生产要求。虽然目前评审标准只针对项目法人单位、运行管理单位和施工企业,对勘测设计单位没有出台相应的标准,但公司按板块实行分类管理,制定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预案体系,结合专项整治整改情况,针对性动态调整。

  (二)基于目标管理聚焦安全生产主要矛盾,逐级压实责任。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只是安全生产的“底线”,要在此基础上压实责任,系统推动。一是在形式上,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细化,到了一线人员身上都是具体的各项工作任务而非目标。二是在方法上,构建安全管理“系统”,将安全生产管理内容横向纵向分类,横向按职能分为生产、交通、消防、疫情防控、职业健康等,纵向按作业面的不同再将生产安全进行细分。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保证系统的工作闭合。三是在内容上,按照“系统”的范围来确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要工作要求,再将工作要求具体分解形成尽可能直观与量化的工作考核指标。这样一方面提前明确责任,为工作中的奖惩和阶段性考核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让各层级人员在繁杂的安全管理制度中脱离出来,聚焦主要矛盾,明确工作抓手,同时通过提前约定工作内容,由“要你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三)从设计着手夯实工程生产安全基础,强化技术保障。时刻紧绷设计安全这根弦,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程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守住安全底线,把住设计安全第一道关。针对超高坝、深埋长隧洞等高难度工程,以及复杂地质条件下工程技术难题,集中专业优势力量,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从项目前期策划、重大技术方案论证、重要复杂技术问题解决、设计评审把关等各个环节着手,采取专题论证、科技攻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使用等方式针对性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充分考虑施工和防护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设计内容。项目施工阶段主动提供设计服务,做好设计和安全交底,指导现场施工,协助参建各方解决复杂技术问题和应急问题。工程运营期间定期回访,了解工程运管情况,总结设计经验,提出工程运管建议意见,为工程提供全生命周期设计服务,使工程始终处于安全受控状态,持续稳定发挥工程效益。

  (四)积极推动工程建设管理业务发展,实行规范化管理。公司2016年起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业务已经覆盖国内15个省区市,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经验。一是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分别成立公司层面的技术咨询委员会和项目的技术服务领导小组,避免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有效降低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隐患。二是工程总承包业务参照项目法人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进行管理,并在年度科研课题中立项开展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形成了一套相对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体系。三是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数字化手段应用,与高校联合开发符合自身特点的工程总承包管理系统,将安全管理和项目管理体系融通融合,实现流程化、电子化。通过工作面视频监控系统、水情测报预警系统的建设,大幅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兴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还实现了过程管理档案全部电子化,安全管理痕迹全面可追溯。

  (五)结合海外工程项目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抓安全。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起拓展海外市场,先后在50余个国家承担了百余项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监理和咨询业务,涉及水利、水电、市政等多个业务板块。在公司总的安全管理体系下,结合海外工程特点,因地制宜。一是成立海外事业部,统筹归口管理公司各板块海外业务,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境外安全防范领导小组,发挥安全生产的牵总作用。二是针对项目涉及的国家、地区点多、面广、环境复杂的特点,专门对所在国的政治、人文、疾病风险进行系统性辨识。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对出国人员针对性开展行前教育,多次邀请国际安全专家进行境外安全风险识别与应对培训,为安全生产“出主意、开药方”,明晰项目安全生产的风险点和应对措施,量身制订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

  四、深入推动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水利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的一些行业共识问题需要逐步解决,推动水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一是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导致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缺口加大,同时随着投资主体不断下移,地方建设管理能力不足问题彰显,需要加大工程建设相关各方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和教育培训力度。二是一些地方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或难以保障,加之水利行业持续激烈的市场竞争,工程安全生产措施费处于较低水平,需要强化对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保障措施,持续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三是新的建设管理模式、业务模式下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尚不够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不够健全,需要针对新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参建各方责任,加快制定出台勘测设计单位安全生产标注化达标评审标准或指导意见。

  我公司正处于改革向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新的建管模式、业务模式、业务领域和区域带来了新的安全生产挑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扎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技术优势,严守安全红线,做好工程建设管理服务,深入查找、化解公司各业务板块安全风险点,不负嘱托、不负期待,为水利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贡献力量!

  2020年6月19日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