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志宏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7-02 10:51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全力促进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方志宏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长期以来,安徽省水利厅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着力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省水利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高潮期、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攻坚期、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特别是今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安全生产工作不容有失,更加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举措,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打赢安全生产这场硬仗,为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把安全生产之弦绷的紧而又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徽是水利大省,河流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安全生产监管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工作历来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中彰显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的思想基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时刻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水利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找差距、补短板、提水平,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确保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

  二、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得实而又实。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向上明确到负责领导、向下落实到具体人员,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监管职责,完善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科学严格的技术规范、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真正从制度约束、技术保障、生产管理、安全意识等方面落实主体责任。

  三、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得细而又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紧紧抓住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明晰了遏制事故发生的根本路径。我们要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个目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动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和安全监管“重心”下沉,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深入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细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或危险源进行分类排查梳理,实行分类登记建档,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做到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坚决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认真贯彻水利部即将印发的《关于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指导意见》,结合安徽水利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准确把握安全监管的原则和要求,厘清综合监管和业务监管的关系,围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内部安全管理等重点,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责任,落实工作人员和监管经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要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农村水电站等,通过典型示范、现场教学、信用动态管理等方式,注重分类指导服务,不断提升全省水利本质化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高监管常态化、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常识,积极营造讲安全、重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及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安徽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