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7-01 17:55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全面强化行业监管

  为加快实施水安全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

  2020年6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湖南是水利大省,江河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水利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实施水安全战略,着力构建防洪抗旱、饮水、供水、河湖生态四大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决策部署,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加快实施水安全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水利安全生产是坚持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水利工程安全,防洪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要切实提高抓安全的自觉性,宁可做重,不可做漏,以水利的安全促进全省大局的安全,为后疫情时代夺取双胜利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做好水利安全生产是实施水安全战略的重要基础。实施水安全战略,全面确保水安全,事关7000万湖南人民民生福祉。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水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紧紧围绕四大安全体系,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河湖长制、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增强水安全保障。

  做好水利安全生产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当前正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水利行业复工复产期、水旱灾害防御关键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各类不稳定因素增多,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风险、新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复杂条件情况下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谋划,科学安排,抓实抓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以落实责任制为关键,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们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重新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考核办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落实领导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落实监管责任。要树立水利安全生产“一盘棋”思想,切实履行行业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各专业部门熟悉业务、精通管理的优势,将安全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凝聚监管合力。

  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不断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水平。

  强化考核问责。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机制,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细化考核内容和方案,把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事故责任追究。

  三、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筑牢水利安全生产防线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确加强源头治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水利安全。

  强化风险管控。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分析评价工作,加强危险源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抓好“信息化+安全监管”,运用好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做好重大危险源数据录入工作,完善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打牢安全监管基础。

  注重施工安全。要以水利建设项目为重点,强化项目施工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建设项目重大危险源识别和管理,有效防范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中毒和窒息等事故发生。

  突出运行安全。要严格执行工程运行管理各项制度,加强水库大坝、堤防、水闸等重点设施和部位的安全巡查和监测,认真排查和处置安全隐患,开展工程运行管理安全督查,确保工程设施长期发挥效益。

  确保防洪安全。当前,湖南正处于主汛期,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会商研判,科学调度,严格落实巡查检查、值班防守等制度,全力处置各类险情,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

  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利安全生产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治安水平。

  完善制度建设。制度具有管理长远,管根本的作用。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实施《湖南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措施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为强化责任,明确职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打下基础。

  推动改革创新。深入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利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建立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企业负责、社会化保障的风险防控体系。

  加快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新考评模式,注重工作实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深化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和各项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监管执法。要加密督导频次,突出检查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实行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督促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要强化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章违规行为,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