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曙明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6-24 15:01  

以严细扎实的工作抓好安全生产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涂曙明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出版传媒集团组建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平稳向好。

  一、加强安全教育,层层压实责任

  集团公司始终把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放在首位。集团公司临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首先在党委一班人中筑牢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好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教育,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水利部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答题等行业特色活动,利用集团公司内网、微信工作群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灾害预防、应急救援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安全生产培训上,注重培训的全员化和经常化,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消防技能讲座,组织参观消防博物馆,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等。尤其对部门及下属公司负责人、书库储运人员、安全管理员、安保人员等重点人群强化安全教育,重点做好应急处置、消防设备使用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置水平,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团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水利部和集团临时党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的管理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各部门、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安全生产实际,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教育,规范安全生产流程,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二、提高政治站位,科学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集团公司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维护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集团公司临时党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水利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1月29日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涂曙明担任组长、总经理营幼峰任常务副组长、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及时向各部门、公司发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多次召开疫情应急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做出部署安排。集团临时纪委发布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提醒》,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阶段,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每日到岗工作,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班子其他成员轮流到岗值守,扎实领导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从重点人群防控、职工个人防控、单位日常防控、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信息报送和应急值班、落实纪律要求等多方面强化“四方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坚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关键在“防”。集团公司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摸排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全面掌握有关信息,确保防控有力有效开展。对集团职工中从湖北地区返京的或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返京的,去过新发地、红莲天陶、玉泉东等市场的,职工本人及共同生活家人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等情况的,严格落实主动报告、核酸检测、居家观察等要求,确保全面覆盖、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对职工春节期间出行的时间、地点、交通工具、密切接触人员,职工居住地点等情况全面核查了解,建立台账,根据居住地区风险等级明确个人防控具体举措,每天及时跟进了解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按时向水利部报告到岗和职工健康情况,细化内部工作日报,确保范围全覆盖,全面掌握职工健康情况。

  三是科学做好防护。集团公司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所处地域、办公环境和职工集中居住环境,切实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保障职工身体健康。集团及下属公司办公地点位于海淀区、西城区,且在两区分别有职工宿舍,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制定张贴《致来(返)京同事的一封信》《宿舍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细则》,每天两次进行消毒和检查,安排专人在宿舍区、二里沟办公区值班。通过多种渠道购置了消毒防护物品,及时配发并倡导节约使用。取消非必要的会议,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公方式,科学运用OA移动办公系统等现代手段处理日常工作,要求职工上班期间尽可能减少流动,公共区域必须佩戴口罩。

  三、立足预防为主,抓好隐患排查

  集团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立足预防为主,制订安全生产预案,加强安全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以火灾防范为重点,做好基础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消除安全管理隐患;适时在集团办公区域开展突发报警演练,组织库房职工进行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消防实战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集团公司不断强化“祸患常积于忽微”意识,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强化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隐患、重点危险源的实时监控,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和水平。针对集团公司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办公区、图书库房、职工宿舍、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由集团公司领导分组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加大排查力度和频次。同时,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风险防控,加强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按时统计报告健康情况,定期开展卫生消杀,及时督促检查整改,做到摸排到位、防控到位、宣传到位。做好社会综合治理,落实反恐防恐工作要求,引导职工积极有序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建立隐患治理台账,督促相关部门、公司整改落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夯实基础工作,提高保障能力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堵塞安全管理漏洞,通过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证能力。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集团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围绕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加大建章立制力度,推动安全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安全风险防控手册》,规范管理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集团认真落实水利部和地方主管部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投入,投入自有资金近70多万元对大兴书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消防改造,重新划分消防分区,改造消防通道、库房门窗、电器线路、消防设施,新增室内消火栓、光电烟感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防疏散指示灯、消防应急照明灯,新建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全面提升了重点区域火灾防控能力,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此基础上,又对书库及其消防中控室和监控设施,职工宿舍、玉渊潭办公区等消防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下一步,集团公司将进一步认真落实水利部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做好隐患排查整治,防风险、消隐患、守底线、遏事故,以更务实的作风、更严密的措施、更有力的行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