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幼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6-09 13:41  

把握时代精神 强化安全监管

保障治淮事业高质量发展

淮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

  过去一年,淮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统领,认真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落实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着力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守安全底线和红线,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创新监管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宣教培训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继续保持淮委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态势,为淮河保护治理提供了坚定安全保障。

  2020年是新中国治淮70周年,是推动强监管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治淮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围绕人、物、管理等方面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巩固淮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定安全发展理念

  理想信念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把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观学“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电视片,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做到头脑清醒、信念坚定。

  二是压紧压实清单式安全生产责任,扛起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近几年,淮委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等方式调动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底,根据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新形势,淮委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监管思路和举措,取消了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之后,为推动责任落实,在做好专题调研、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增强了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20年1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时公布《淮委及直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相应职责》;2020年3月,率先推出《淮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淮委直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以责任清单方式压实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这是根据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推进淮委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优化淮委安全生产监管模式的创新方式。稳步构建以责任清单、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为基础的事前监管,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的事中监管和以责任追究为硬约束的事后监管,强化全过程安全监管,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确保责任落实由虚变实,推动各单位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做到态度鲜明、勇于担当。

  三是建立健全常态长效风险分级管控机制,筑牢安全之堤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水利部多次就做好安全生产“三项工作”作出部署。近年来,淮委持续开展危险源专项摸排,登列危险源清单,组织编制《淮委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淮委安全风险防控手册》,对委属14个企事业单位和重点水利工程主要设备设施、作业场所、作业环境等涉及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并提出风险控制措施,初步建立了委级层面全覆盖的风险分级管控机制。2018年底,水利部印发《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指导意见》,这是水利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水利行业开展危险源辨识与评价、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制定分级管控措施、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等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全委进一步对照文件要求强化风险管控,突出抓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对已有成果动态更新管控措施,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水闸)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等文件要求,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原则,选取试点单位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完善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形成一整套可借鉴的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成功经验,将风险分级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确保织密安全之网、筑牢安全之堤。

  四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守安全红线

  水利部部署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淮委对照整治行动要求,及时建立了工作专班,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院区管理、车船交通、机房运行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单位围绕2个专题和7个领域重点任务表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定期梳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将落实清单与举一反三统筹起来,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真到位。通过线上安全生产状况评价、线下重点领域和重要时段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上报信息或安全风险度较大、连续上报零隐患、危险源管控率低、未动态更新危险源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推动各单位从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自主管控风险、自查自纠隐患转变,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确保严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

  五是科学务实系统夯实本质安全基础,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水利部多次要求“把防范措施想在前、做在前,把落实工作抓具体、抓落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标对表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以科学态度、务实精神、系统思维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的力度、更精准的举措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将消除问题隐患与追求本质安全统筹起来,将强化责任落实与提升能力水平统筹起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首先要谋制度之实,认真执行《淮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淮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淮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制度,确保制度体系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其次要谋宣教之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依托镇江急救科技体验馆等社会公共资源开展情景体验式培训,以应急管理为重点开展淮委水利安全管理培训,通过宣教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最后要谋效果之实,按照标准化创建时间节点,全面推动委属有关单位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推动已达标单位继续抓巩固、抓改进、抓提升,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善于用系统思维强化应急管理,以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深入分析应急管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扎实开展院区、工地一线应急疏散及应急演练,提高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等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过硬成效诠释使命。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