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任张利新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6-09 13:40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压实安全责任  提升监管水平

小浪底管理中心主任 张利新

  小浪底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人员无违章、设备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环境无隐患”理念,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小浪底管理中心安全生产能力。

  一、严格落实“三必须”要求,抓实安全监管

  1.深刻认识“三必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均强调了“三必须”原则。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中,一切以安全为重,必须预先分析危险源,预测和评价危险、有害因素,掌握危险出现的规律和变化,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将危险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2.严格落实“三必须”规定。一是完善机构人员。小浪底管理中心及时调整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机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所属公司按规定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救援指挥部和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组成人员;二是完善安全制度。小浪底管理中心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奖励指导意见(试行)》,修订《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总体预案》,所属公司修订《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办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形成完善的正向激励和批评教育安全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全员排查隐患的积极性。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小浪底管理中心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所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级、逐岗、逐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保证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

  3.率先实施责任、任务清单管理。小浪底管理中心深刻认识明确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以及细化安全工作内容的重要意义,结合小浪底安全生产管理实际情况,2019年制定印发了《小浪底管理中心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定印发了公司本级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任务实现了量化管理。2020年进一步将清单管理延伸至基层,制定公司所属部门、班组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完善安全责任链条,实现监督与管理融合

  1.落实全员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制度保障。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三必须”和“谁签字,谁负责”要求,充分发挥管理中心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公司安委会和安全监管网络的作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夯实监管责任。小浪底管理中心充分履行安全监督职能,保证安全监管的力度及频次,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提高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确保监管到位。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小浪底管理中心启动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监管做到全覆盖,控制好关键环节,全面录入安全信息,实时掌握全中心安全生产状况。

  3.抓实主体责任。所属公司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保证书,部署年度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按时召开季度安全生产和月度安全生产例会,所属公司按照奖惩办法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激发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提高了隐患整改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通过设备评级、设备保养维护、检修和更新改造、大力促进生产现场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安全标识目视化等工作,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所属公司修订印发突发事故应急救援《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处置方案》,应急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应急预案的宣贯学习和培训演练,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强化对施工单位资质、人员、安全培训、安全措施落地的全过程管控。对于辅助生产、物业、保安等合同单位,重点落实人身安全各项措施。

  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1.扎实开展双控工作。小浪底管理中心一贯重视安全双控工作,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做细做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小底管理中心推动为主向所属公司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小浪底管理中心监督检查为主向所属公司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按照行业相关标准的要求,认真辨识管控危险源,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利用每月“安全生产简报”定期上报危险源、隐患和事故信息。

  小浪底管理中心采用暗访、四不两直、电话督查、书面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所属公司、三门峡疗养院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日常安全巡查。2019年全年累计排查隐患189项,完成整改187项,整改率98.94%,未整改项责任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做到可控再控。

  目前小浪底管理中心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所松懈;二是设备老化、黄河复杂的水沙条件对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三是极端天气时有发生,给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2.今后采取的管控措施。小浪底管理中心小浪底管理中心将深入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模式,努力实现枢纽设施的本质安全。

  一要解决思想麻痹问题。思想麻痹问题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解决思想麻痹问题,始终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有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精神,以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为抓手,组织全中心范围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查清问题,控制风险,同时,引导教育职工消除麻痹思想,按章操作,防患未然。二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要持续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和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效率。加强设备维护、保养、检修,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确保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三要持续抓好设备评级。通过设备评级,全面掌握设备的状况,保证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四要改善生产环境。以标准化管理和7S创建为契机,持续改进生产现场环境,同步推进安全标识目视化工作,推动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五要加强安全培训。结合部门岗位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加大制度执行能力培训和安全生产意识培训,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生产氛围。持续完善作业标准、操作规程,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六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并加强演练。针对可能涉及枢纽安全底线的问题,必须要有预案、有演练,而且预案要有可操作性,要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小浪底管理中心将在水利部党组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安全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为实现连续安全年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