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总经理赵登峰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6-09 13:29  

强化体系建设,确保责任落实

全面筑牢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安全生产防线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  赵登峰)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优化配置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国重器,关系国计民生,责任重大。而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工作,更是保证工程能够充分发挥效益重要的关键指标。确保工程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管理者思考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针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

  一、 补齐制度短板,落实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制度建设将成为我国当前的重点要务。而对于企业安全管理来讲,制度建设也应被视作第一要务。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单位管理制度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保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在法律工作中常常提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句话在法律上可行,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同样适用。

  (一)构建制度体系,做到有法可依。2019年,水利部监督司健全了水利行业安全监督“四梁八柱”,完善了“2+N”监督体系,在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的同时,也为水利生产经营企业制度建设找准了新的方向。作为水利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要求,制定并调整完善自身与之适应的制度体系。2019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在原有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印发了东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将安全管理工作层层分解,纳入生产流程,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使之成为一个动态的有机整体,避免因为某一环节的缺失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二)保障制度落实,做到有法必依。完善的制度体系如若执行不力,将会成为一纸空谈,因此每一个企业必须保证已经制定出台的制度得到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执行效果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武器,也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生产安全工作只有落实到全员,保证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工作到位,安全管理才能处于可控状态。因此,为了保证制度有效执行,日常工作必须与制度体系有机地融合,进而消除员工工作中的不系统、不规范、不安全的行为,促进从业人员接受、适应规范的工作模式。与此同时,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对于制度执行中反馈出的问题要予以足够的重视,不断优化改进制度体系,消除制度之间的矛盾,以期获得更好的效果。

  (三)强化安全监管,做到执法必严。海恩里希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由此可见,安全事故起源于安全隐患。只有强化过程监管,对一些小隐患、小意外抓早抓小,做到提早防范,才能避免隐患从量的累积转化成大的事故。2019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明确了“两督一查”(督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督存量问题整改,查运行管理行为)督查工作思路,对全线工程开展工程安全督查巡查,主要检查现场管理单位安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安全操作规程及检修规程是否完善、调水运行安全管理是否规范,以及设备设施是否安全等内容,进一步推进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有效落实,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四)严肃过程考核,做到违法必究。任何一项制度如果脱离了考核的约束都会逐渐浮于表面。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曾做出“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去年,东线工程建立健全了问题整改会商机制,并对原有东线工程运行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强化监督问责,切实提高了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效率。

  二、 推进贯标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前不久,水利部刚刚印发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制定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相关规定,完善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而无论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还是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这些工作都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主要负责人必须清醒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一个需要企业全员参与的工作,每一名员工都肩负着自身的职责。通过建立健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问题以及与评定标准规定不符合的地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进而有效促使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二)提升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在水利系统的具体应用,是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突出行业特点的一套系统的、规范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有利于形成和促进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从而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有效促进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种长效机制,不仅仅依赖于行业的监管,更离不开自身内部的持续改进。通过创建和改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可以促进企业内部对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的不断研究,进一步发挥企业内部监管效能。在另一方面,通过对危险有害因素进行系统的识别、评估,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使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可以有效实现对危险源防控,全面降低事故风险,做好事前预防。

  今年,作为水利部直属单位,东线总公司将按照《2020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实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做好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三、 立足北延建设,强化工程监管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是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的重要举措,东线总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身上肩负着保障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安全的重担,在工作中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一)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及行业最新工作要求,健全完善覆盖工程建设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级、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使安全管理制度在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 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实现工程风险预控、关口前移,通过科学精准识别施工重大危险源等一系列手段,有效降低施工风险,保障施工安全。

  (三) 发动全员强化过程监管。组织参建各方共同学习《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及各类行业规程规范,将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查找自身不足,深挖问题隐患,进而提早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加强对于责任单位的考核工作,在工作中加大督办和处罚力度,对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力引发安全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

  安全生产,久久为功。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国之重器,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不仅事关企业发展,更加事关国计民生。在这关键时刻,每一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管理人员将拿出决胜千里、一往无前的气势,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定稳运行、强建管的工作信念,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狠抓过程监督问责,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筑牢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安全生产防线。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