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万家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河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20-06-05 17:34  

强化安全意识  提升管理水平

全力确保枢纽工程安全运行

万家寨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黄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运行管理好万家寨、龙口两座水利枢纽,是万家寨公司最大的责任担当,也是造福晋蒙两岸人民惠及民生福祉的大事。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当作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持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态势。下面就进一步推动万家寨公司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谈几点想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总书记一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新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工程安全运行,促企业健康发展。

  二、认清安全形势,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当前一个时期,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着践行总基调思想基础不牢,用实践提升认识的意识不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不足,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偏低等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髓,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不移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地生根。一是深刻认识总基调是公司下一步全面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水平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共识、高度认同,始终与部党组保持步调一致。二是践行总基调不是刮一阵风,更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必须把自身摆到总基调中去,按照总基调要求,从机构、人员、制度、技术各个环节,从机关、直属单位、子公司各个层级实施补短板、强监管,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格局。三是牢牢把握总基调中“补和强”是解决新老问题的“两翼”,两者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益补充,必须花主要精力抓紧办;“监和管”就是既要抓住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的“牛鼻子”,也要拧紧水库大坝、工程运行等日常监督管理的“安全阀”,认真履行工程管理保护职责,担负起守护母亲河、保护水资源、维护工程安全的社会职能。

  三、围绕工程运行,保安全、促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谱新篇

  公司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和水利部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基础上,领导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凝聚集体智慧,紧密结合公司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围绕工程运行补短板、强监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总目标。通过理念更新、管理优化、流程再造等一系列措施,打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攻坚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不断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依据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指导意见制定公司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二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直属单位和子公司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安全监督能效,采取通报、约谈、问责等“动真格”措施,将检查、考核结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加快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主动对接水利部2+N制度,加快公司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关于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应急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公司“三体系两台账”;围绕工程运行管理、设备设施、安全生产环境、风险管控等方面,加快制度修订和整合,尽快出台安全生产问责办法,抓紧补上制度空白,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

  (三)持续抓好风险隐患管控。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立公司风险隐患管控长效机制。一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水利工程运行危险源辨识评价工作,做到关口前移、超前预防,综合治理。二是不折不扣落实水利部飞检提出问题的整改,做好举一反三,系统排查,彻底整治。三是排查水工建筑物、泄洪设施、大坝监测设施、机电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研究解决。四是积极推进子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提高公司整体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

  (四)全力确保枢纽防洪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实施闸门分级管控制度,细化实化各项备汛措施,推动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实”到“有能”。严格执行黄河防总调度指令,加强河道巡视和值班值守,提高气象水文预测预报精度,严守水库汛限水位红线,充分发挥万龙梯级水库联合调度优势,实现防洪保安全目标。

  (五)不断强化安全监督检查。主动适应“强监管”要求,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规范安全检查程序,坚持专项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四不两直”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上级督查相结合,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安全检查突出水库大坝、机电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要场所,突出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季节性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问题一律纳入清单管理,实行问题整改月反馈机制,一时不能整改的,做到“五落实”,限期完成整改,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常盯严管。

  (六)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根据水利部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要求,结合公司开展的智慧万家寨建设,建立覆盖全公司的安全管理系统,涵盖隐患排查治理、消防、食品、交通、特种设备及应急管理等安全管理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原则建立公司应急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调度指挥、视频会商等功能,为应急决策指挥提供技术支撑,使应急处置更科学、更高效,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七)扎实开展排查整治三年行动。以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年计划》为引领,制定公司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和重点工程,切实增强工程安全运行防范治理能力。

  (八)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司严格按照鄂竟平部长“不添乱,多出力、做贡献”的指示精神,坚决服从水利部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毫不懈怠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确保生产安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工程管理提档升级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公司上下将同心协力、主动担当、谋定而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化和落实总基调,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保枢纽工程安全运行,用实践落实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