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报道 > 2020水利安全生产月 > 活动动态
北京市水务局开展水利施工“隐患排查整治进行时”现场演示活动暨北京市水务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0-06-05 17:31  

  本站讯 今年6月是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水利部及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6月4日,北京市水务局在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6标施工现场,开展水利施工“隐患排查整治进行时”现场演示活动,拉开了北京市水务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北京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马法平同志出席了活动。

  现场演示活动结合北京水利工程施工特点和安全生产管理薄弱领域,选取了临时用电、脚手架搭建、动火作业、土方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模块,进行了从班前讲话、实际操作、到作业结束的全流程操作演示。演示结束后,专家对各模块作业进行了点评,肯定了符合规程的操作行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各模块作业关键环节、重点风险进行提示。随后,监理单位代表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作了表态发言,施工单位代表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作了安全生产承诺。接着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给现场施工人员发放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宣传品。

  市应急管理局协调处靳玉光处长参加了活动,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消除水务行业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效。

  市水务局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是各水利工程参建单位要结合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共同守护水务领域安全防线;二是要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集中力量一个环节扣一个环节,全面排查隐患,让隐患无地可容、无处可藏,构建安全平安工地;三是要坚持群众广泛参与。只有人人守安全,事事讲安全,才能处处保安全。要调动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专题行等活动,提高安全意识,让安全意识在人人心中落地生根,成为造福社会、呵护生命的守护神;四是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条件下开展的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水务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活动,科学谋划,细化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提升水务安全生产本质水平,让安全助力推动水务事业行稳致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安全保障。

  最后,宣布北京市水务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演示活动结束后,马法平同志还主持召开了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公司及监理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座谈会。各参会单位汇报了各自管理的项目标段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思路,并要求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公司和监理单位要落实各自职责,履行监管责任,出台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共同推进水利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最后,马法平同志指出,一是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思路,不能抱守成规,用过去的思想来开展工作,要紧跟时代要求,适应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二是要落实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把 “补短板、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要求落在实处,进一步加强水利执法工作。企业要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机制体制,完善管理制度;三是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细致进行排查,认真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要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严看死守不出问题。要通过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大量隐患能得到整改。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州区水务局、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处、市水务建管中心、南水北调建管中心、市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站、南水北调质监站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