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感恩遇见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

2020-11-24 13:23

湖南水文 伍雪玲

  金秋十月,在桂花飘香的季节里,我来到了美丽的扬州大学,参加由水利部信息中心主办、扬州大学水利与工程学承办的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的学习。置身于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里,体会到了久违的学生生活,深切地感受到了水利部领导、省市中心领导、扬州大学老师们对此次培训班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到了全体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我非常珍惜这次系统全面的学习机会,通过40多天认真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大,感触颇多。

  一、领导高度重视。

  对于这次培训,水利部信息中心进行了精心部署,不仅为我们安排了结构合理、切合实际的培训课程,水文司司长林祚顶、水利部信息中心主任蔡阳更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扬州大学,分别为我们作了《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 提升水文支撑能力》、《智慧水利初步实践》两场精彩专题讲座,足以显示水利部对水文职工素质培养的高度重视,提高基层水文职工业务水平的一种信心,是对基层水文职工工作、学习的关心。此外,这次培训也得到了我们湖南省市中心的高度重视,在来学习之前,省中心领导就参加学习的人员作了专题讨论;学习期间,我们市中心的领导多次打电话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

  二、老师认真负责。

  从这次培训的第一课黄红虎老师的《水文学概论》,到《水力学基础》、《实用水文统计》、《水文测量》、《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水文资料整编》、《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参与此次培训的老师们,都是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且具有水文工作实战经验的优秀教师,他们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超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认真严谨的教学风格,都让我记忆深刻;特别是学习群中老师们时时刻刻的温馨提醒,课下耐心的答疑解惑、晚上十二点还在精心备课的身影,其认真负责的态度,都让我倍受感动。

  三、内容丰富全面。

  此次培训,不仅有八门水文专业课程的理论学习,还有水文测验、水文测量、水力学的现场操作实践;不仅去了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扬州水文局参观学习,还聆听了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陈智总工、扬州水文局王永东局长、上海水文总站宋政峰总工主题报告;不仅有奚斌老师主持的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还有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的心灵洗礼,都显示出了此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全面,针对性强,每一个课程都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既有我们当前工作中需重新巩固的水文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水文现代化新技术、新手段的学习。

  四、效果非常明显。

  虽然我也曾系统地学习过水文专业知识,但随着水文的快速发展,我在工作中又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困惑,但通过老师们精彩而实用的讲课,40多天认真全面的学习,收获颇多,不仅帮我重新补充了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而且掌握了水文预报、水文测验等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特别是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锻炼了每位同学的表达能力,也让其他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及所在单位的相关现代化先进设备、先进测验手段等。从中可以看出,所取得的效果很明显。

  培训已经结束,我们全体学员必将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全面提升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整体能力。回去后,我也将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湖南水利工匠”这一称号!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