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学习心得

2020-11-12 11:16

山东济宁市水文局  陈祥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各省的水文骨干来到美丽的城市扬州,怀揣一颗学子之心,抱着对求学的渴望,积极参加水利部信息化处组织的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水文人,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理论业务知识,强化实践操作水平。此次培训共设计了水文测验、工程测量、水文概论、水文资料整编等八门学科,内容紧贴工作实际,时间紧凑而充实,针对水文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教授们为大家逐一讲解,进一步深化了水文知识,同时规范了工作中的测验操作。每天清晨,大家沐浴着阳光,走在校园的林荫里,迈向教室,感觉像回到了大学时代。室外测量课上,大家牢记测量要点,分工协作,按照规范要求快速准确完成三等水准测量,过程中彼此建议、创新方法,受益匪浅。

  测验课上,老师介绍了各类水文测验仪器设备以及大量外业和现场数据处理的各类方法,同时带领学员们到扬州大学水文培训中心进行实地教学,结合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并对先进的各类测验仪器设备进行实践操作,开拓了大家的眼界,把“课本中的图片”带到了现实当中,使学员们对水文测验有更深认识和理解。水力学课上,班主任栩栩如生的讲课,结合日常工作,使高深的原理显得通俗易懂,通过真实案例,让大家清楚明白了各类公式的由来,并能根据各自工作环境准确应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水力学实验室,老师为大家演示了毕托管、雷诺实验、层流运动等,大家将理论联系工作实际,为以后改进及创新测验方法奠定坚实基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时光荏苒,目前课程学习已经过半,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班委积极组织课余活动,班会上各位学员利用PPT精彩的展示了各省的流域、水系情况以及水文行业发展、管理体系及无人机、影像、雷达测扫测流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了解在不同省情下水文测验的特点。大家在惊叹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彼此交流意见、提出建议,展望水文工作的美好未来。

  “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加强爱国主义精神,班委、支委联合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了抗美援朝影片《金刚川》。观影结束后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爱党爱国,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我们不仅要扎实水文业务,更要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做好“两个维护”,争当行业模范,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好水文工作的耳目尖兵作用,积极投入到水文服务当中,报效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水文人的中国梦是什么?我想就是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肩负起水文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一名水文人的责任与义务,把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作为践行使命的最好实践,做一名水文尖兵。而实现现代水文的“中国梦”,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创新,衷心的感谢领导及老师为大家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传授大家先进的水文理念、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同学之间交流意见、扎实理论学习。我们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在有限的课程时间里,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水文测验能力,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勇于攻关克难的进取意识,团结协作、砥砺前行,发扬新时代水文人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为水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