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水文测验》学习体会

2020-11-12 10:48

广东省水文局 冼永成

  本站讯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我来到了美丽的扬州大学校园,参加2020年全国中高级水文勘测技能培训班。时光如箭,白驹过隙,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和交流中,不知不觉间培训已经进行了20余天,课程也已经过半,下面我就《水文测验》这门课程谈谈我个人的学习体会。

李帆老师为学员们讲课

  水文测验工作是水文勘测业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水文测验》课程内容丰富,还涉及了许多水文测验仪器设备以及大量外业和现场数据处理的基本技能。李帆老师系统性介绍了包括水文站的布设和基本设施;降水量、水面蒸发量的观测方法和仪器;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要素的测验方法和仪器设备;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和水文巡测的基本知识等理论知识。除了课堂知识,李老师还带领学员们到扬州大学水文培训中心进行实地教学,结合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让我们对应用于测验的仪器设备进行实践操作,加深理论实践联系。作为一名专业出身的水文工作者,虽然对水文测验的基本工作较为了解,但对一些概念缺乏系统梳理和深入理解,平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流于表面。而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使我对水文测验工作的基础知识和仪器设备运行的基本原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学员们进行流速仪的拆解安装实践

  在此,感谢李帆老师对我们的教导,通过学习《水文测验》课程,让我对测验工作有了更加的深入认识,我也会将本次学习到的知识和热情带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不断加强水文业务的知识学习,强化自身能力,以满足新时代水利工作改革对水文测验工作的新要求。最后,非常感谢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给予我这次难得的提升自我的机会!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