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水文学概论》、《水文情报预报》学习心得体会

2020-11-12 10:47

  河北省唐山水文水资源勘测研究中心  徐海剑

  2020年10月12日,有幸参加了2020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这是我从事水文工作16年来第一次参加时间这么久的培训。回顾一个月来的学习,紧张而充实,好像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生时代。为期45天的学习即将结束,结合工作实际,对《水文学概论》和《水文情报预报》两门专业课做如下总结汇报。

  首先谈下学习感受,这两门课程全部由黄红虎老师授课,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让黄老师讲起课来自信满满,让我感觉我面前的是位同行老前辈,第一节课就让我在心中升起了敬意。听黄老师讲课就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分析事例深入浅出,可谓精彩纷呈,让我们更深刻领会了《水文学概论》和《水文情报预报》两门课程的意义。

  《水文学概论》系统介绍水文日常工作紧密衔接,息息相关的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河流与流域、降水、土壤水与下渗、蒸散发、径流、流域产流、坡面、土壤水与河道水流、流域汇流等方面的知识及分析计算原理。通过以上知识内容的学习,增加了我们的理论知识,让日常的实践工作有了合理科学的依据,也能够让我们对外介绍水文工作时更有条理性、在编写日常水文专业报告时能够得心应手。

  水文情报的目的把水文现象的实况观测及时传送到预报中心,是水文预报的前提。要提高水文预报的精度,必须提高水文情报的数量与质量。要加长预见期,首先要缩短观测、传送与处理资料的时间。常用的观测方法有电报电话、译电与发布办法等。现代的自动化遥测设备、通讯手段,特别是卫星通信以及联机作业程序,大大提高水文情报与预报的效率。《水文情报预报》这门课程就是为了达到以上目的系统介绍了水文预报的作用、研究现状、研究思路与方法、流域产流、流域汇流、河道流量演算与洪水预报、流域水文模型和实时洪水预报等方面。这些基础知识也是我们水文工作者必备的技能知识,只有熟练掌握了,达到运用自如,能够学以致用,才能发挥我们水文的耳目、尖兵的作用。精准的预报关乎着我们上级部门的决策和方案的制定,关乎生死。水文人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为减灾、避险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在预报上下功夫,多在平时积累经验,将学到的知识充分的利用上,将预报工作做到精准。

  培训学很快将结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要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 做则必成。这次培训对我以后水文工作而言,意义重大。这将是我水文工作路上的一次提升,一次锻造。由衷感谢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付出!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