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水文情报预报》、《水文学概论》学习心得

2020-11-12 10:46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 邢雪艳

  带着激动的心情、怀揣着待解之惑,金秋十月,在水利部信息中心的“一纸诏书”的召唤下,有幸来到了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的课堂,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刚刚过去的2020年的汛期非同寻常,我国遭遇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严重汛情,多条河流长时间超警、超保,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高。洪水面前,水利人与洪水赛跑,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缩短预报时间,为防洪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践行了习近平总民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也让水文预报的重要性愈显突出。

  此次的《水文情报预报》和《水文学概论》为同一位老师授课,让两门课程环环相扣,内在联系充分体现。在精明干练、充满激情的黄老师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讲解下,让远离课堂已久我从新建立水文学的框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让理论课与实际工作充分结合,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具体化的指导作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概是这次黄老师授课的指导思想。在开课之前,本想老师可能会讲些实际的运用问题,以解决工作中的燃眉之急,没想老师在开始就和我们在讲理论、讲框架,当时心想,这样对工作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呀!一次课过后,才终于明白了老师的苦心……在有限的课程安排下,黄老师为我们认真讲授每一个基础知识及理念,构建知识框架,从每个公式的推导到方法的运用注意事项,一环扣一环,如穿针引线般把每个环节穿成了一部水文工作的日常,并结合实例分析,让我们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愧是经验丰富老师,这样的授课方式才能让我们应用理论这个“不变”应对工作中的“万变”。

  非同寻常的2020汛期已过去,课程也已接近尾声,运用学到的知识,促进日后的工作势在必行。感恩遇到黄老师这位良师益友,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辛苦付出!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