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水文测量》学习心得

2020-11-12 10:45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 邢雪艳

  扬州大学某教室:“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是在上语文课吗?错了,虽是诗意满满,却和语言课相差甚远,这是一门严谨的理工科《水文测量》课堂上的一幕。那这是跑偏了吗?又错了,且听我慢慢道来吧!

  其实这是由水利部信息中心在扬州大学举办的2020年全国水文中高级技能培训班的一次《水文测量》课中的场景,任课老师正在用他丰富的教学经验、独特的视角、严谨的思维、诙谐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给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学员们讲解这门平时认为很枯燥,但却被老师讲得精彩纷呈的课程,两句诗文讲的是测量学的学习方法。老师采用搭建一个“框架”、建立一种“视野”、不要孤立的在意一个“点”,要在框架下研究关联,对“测量学科”有一定程度的学习理解,在水文平台上,经过实践去体会的总理念,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工作,对测量学基础知识、水准测量、角度与距离测量、高程测量、地形测量、断面测量、卫星定位测量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安排了野外实操课程,使学员从理论实践结合中理解掌握知识,培养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着测绘技术的发展,测量新仪器设备层出不穷,对水文测量工作及测量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此次学习,掌握了测量学的基本原理及当下新的仪器设备的使用等知识,对日后更好的开展测量工作奠定的坚实的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老师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视角、思维,犹如醍醐灌顶,让我恍然大悟:平时总觉得测量理论很难理解,工作中总为一张表格或是一组数据困惑就是看问题的视角太局限导致的,以致于总在一个点上找问题,百思而不得其解。当下,课程接近尾声,新视角下的《水文测量》学习有了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

  细想,人生不也如此吗?换个角度,也许会有更好的远方,感谢老师的教诲,收获了知识,感悟了人生,获益良多!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