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学员心声

《水力学基础》学习体会

2020-11-06 13:39

海委水文 高  翔

  按照水利部信息中心和扬州大学教学计划,11月1日,2020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完成了《水力学基础》20课时的学习计划,并进行了成绩考核。

  水力学是研究地表、地下水流运动规律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为水文测验等多种水文勘测技术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课程内容以力学角度为主线,是对多种边界条件等十分复杂的水流运动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找出主要因素、建立概化模型、最后落实到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在授课的奚斌老师教导下,我们系统学习了水静力学、水动力学基本原理、水流型态和水头损失、明渠恒定均匀流与非均匀流、明渠非恒定渐变流、泄水建筑物等水流量计算。在水力学实验室,奚老师结合自循环流动演示仪亲自讲解水流在各种边界条件下的运动流态,恒定流、非恒定流、均匀流、非均匀流、层流、紊流,一个个书本中学习的名词,衔接着奚老师精彩的讲解,活灵活现的印刻在了脑海中。漩涡,一个水文上共同的难题,在演示仪上却显的那么可爱,我想大家再次在水文工作中遇到漩涡时,第一反应不再是棘手,而是我能够更好的完成。

 

奚老师讲解水流运动

  水力学原理或许离我们很遥远,但在我们的水文实践中,无时无刻不指导着我们去工作。但对于原理的学习,从事多年的水文工作者,也是一知半解。面对这种情况,奚老师能够从实际出发,从不泛泛的讲大道理、大原则,而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水文日常工作出发,将工作中运用的点点滴滴的知识进行总结、升华,使高深的原理显得通俗易懂。

  奚老师讲课风格,风趣幽默、以小见大,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并且总结了很多实用的小妙招,比如扔石块判断流速、快速识别层流和紊流、河道弯曲处的淤积冲刷等,使学员们受益匪浅,使我对水力学基础工作也有全新的认识,发自内心的感谢奚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您,奚老师!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