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学习余元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 事迹报告
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之一——用生命守护一湖清水
  2019-04-11 13:46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  沈新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元君同志生前曾担任我们洞工局的总工程师。

  元君同志离开我们一个多月了,可我每次走过他原来的办公室,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他生前忙碌的身影总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总是被他那种勤奋的精神所感动,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洞庭湖治理专家而扼腕叹息。

  一湖洞庭水,多少天下事。生在洞庭湖边的余元君,见证了洪水泛滥给湖区人民带来的灾难和困苦,那种洪水一发,颗粒无收,民生维艰的记忆,刻在了余元君的骨子里。治理洞庭湖,成了他与生俱来的情怀。他在自传中写道:“在澧水河畔,随着河水的涨落,我悄悄的做起一个关于水的梦。”为了实现这个梦,元君同志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天津大学水利系。大学毕业后,他主动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在厅设计院工作两年后,他来到了洞工局。从此,他与洞庭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之中。近年来,元君同志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为做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洞庭文章”,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以往单一的工程治理,逐步转变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协调融合。2018年12月14日,元君同志给同事们上了最后一堂党课,他饱含深情地说:“老一辈‘洞庭人’,骑单车、划小船,用双脚丈量洞庭湖,用双手绘制工程图,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今天,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担,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共产党人的治水情怀、恢弘大志。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为治理洞庭湖,元君同志把自己融入了洞庭湖之中,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区度过,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撰写了数十篇关于洞庭湖治理的论文,有的还获得了省级奖励。他编写的《洞庭湖项目法人工程建设管理文件汇编》,成了我省洞庭湖治理的教科书。他参与和主持的各类审查达500多场次,各类报告、图册堆积起来足足可以塞满一间办公室。作为洞庭湖治理项目的组织者,重要堤段、重点险工,元君同志都要实地踏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治理方案。去年下半年,湘阴城西垸濠河口除险加固项目准备进入招标程序,招标方案是堤身护坡,但元君同志认为,该工程建设的重点应该在水下。后经元君同志现场调研,将方案调整为抛石护脚,确保了工程的除险效果。经过多年的努力,元君同志对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了如指掌;对服务工程建设的信息化、档案管理十分精通;对洞庭湖重要堤垸、大型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了然于胸。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领导和同志们刮目相看,成了特别熟悉洞庭湖情况“湖里精”。

  元君同志牺牲后,一位好友写了这么一副挽联: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正是这种“平生为国民所求”的担当精神,元君同志一个人承担了三个人的工作量。生前,他是水利厅的副总工程师,洞工局的总工程师,同时还分管工程处,负责洞庭湖重点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这些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责任大、难度大,但元君同志没有推辞,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工作任务,实现了他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一定要为治理洞庭湖做出成绩的初心。

  2017年6月下旬,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和洞庭湖水位一涨再涨,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元君同志预测,湘江水位可能超历史。为确保重点垸的安全,他建议要做好主动分洪准备,在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里,元君同志日夜坚守在办公室,凭着惊人的毅力、扎实的功底,短时间内拿出了一份数据详实、计算可靠的分蓄洪方案,为省防指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7月3号,湘江长沙站果然出现了39.5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由于指挥调度科学,主动分洪方案最终没有实施,但元君同志敏锐的警觉意识、过硬的专业素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领导说:洞庭湖防汛抢险,元君在,我们放心!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可元君同志在洞庭湖边行走20多年,硬是做到了“不湿鞋”。这些年来,国家对大江大湖的投入加大,建设资金逐年增多,元君同志主持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项目,有数百个,签订的合同、经手的资金上百亿。这样的岗位,廉政风险很大,在逐利者的眼里,就是一块让人心痒的“唐僧肉”。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元君同志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像孙悟空一样,始终守护着这块“唐僧肉”。他常说:“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实每一笔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拿合同来,按程序办”,是元君同志的常用语。

  元君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亲戚朋友也是这样。他的六姐夫是一个小包工头,也想承接一些水利工程,他跟余元君聊天,只要一提到工程项目,余元君就连连摆手,说:“扯这个事,免谈。”他出身寒门,兄弟姊妹九人,的确有太多的牵挂和照顾,但从没有一位亲友通过他承揽过一个洞庭湖治理项目。

  为加强项目监管,减少项目法人与项目承建单位的直接接触,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元君牵头开发了洞庭湖项目管理系统,被誉为“千里眼”,开创了水利工程建设网络化管理之先河,得到了水利部和湖南省纪委的充分肯定,黑龙江三江工程建设管理局等外省多个建设管理单位专程来我局学习借鉴。没人知道,为了这个系统,元君请教过多少专家,查阅过多少资料;没人知道,他培训过多少管理人员,解答过多少疑问;没人知道,他为此经历过多少磨砺,熬过多少不眠之夜。

  元月风来湖水寒,君魂归去青山悲。今年元月19日下午,元君同志在钱粮湖分洪闸工程项目部主持会议时突发疾病,因公殉职,被他一生所钟爱的洞庭湖永远地揽入怀中。那一天,是周六,晚上11点,载着元君同志遗体的车辆缓缓驶入水利厅,萧瑟寒夜中,大家自发地伫立在道路两旁,满含热泪,迎接这位朝夕相处、亲密无间、并肩战斗的好同事。那一幕,令人悲伤,叫人感动,永远难忘。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长江、考察洞庭湖,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对于湖南水利人来说,落实总书记指示的最好行动,就是治理好洞庭湖。元君同志把总书记的嘱托装在心里,把保护一湖清水的重任扛在肩上,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而今,元君已去,其精神必将感召湖南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必将鼓舞湖南水利人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为治水兴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