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学习余元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 事迹报告
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之四——他是一个真诚的人
  2019-04-11 13:43  

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党总支书记  余海波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余海波,是余元君同志老家的村支书。余元君在家里排行第七,我一直喊他老七。

  老七的父母一直住在我们村里,他们的房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的两层砖混房,很简陋,在我们村里算是比较差的。内墙沙灰已脱落,室内地面坑坑洼洼,家具也非常简单、陈旧,连楼梯扶手都是歪歪的。

  我多次跟他说:老七,房子旧了,花点钱,修一下,老人家住着也放心。他一直未置可否。

  修缮自己老家,老七舍不得花钱,但对村里的公益事业却十分热心。“十一五”期间,国家要求村村通水泥路。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自发筹资筹劳。但村里老百姓并不富裕,资金缺口很大。2007年村里专门为此事成立了理事会。村支两委和理事会商议,向村里在外的知名人士筹资。老七是村里唯一在省城上班的人,我和理事会成员去长沙找到老七。了解来意后,老七当即表示说“修路是个好事,我来掏2万块”。我说:“老七兄弟,你对村里支持那么大,再要你个人出钱,我们心里实在过意不去。这次村里修路,资金缺口很大。我们来的意思是,你在水利厅工作,单位有资金和项目,能不能找领导沟通沟通,想想办法转个弯?或者找你们有联系的单位支持点?”老七说“老兄,我的为人你是知道的,找领导和单位的事,你就别为难我了。缺口大,我再掏3万块。”

  两万加三万,就是5万块呀!我知道,那时他结婚不久,孩子刚出生,培养教育需要一大笔钱,而他收入并不高。这5万块,不知道他攒了多久啊!

  老七的为人,就像生他养他的澧水河一样,清澈透明。2012年,村里安全饮水工程还未全面铺开,考虑到他父母年纪大、行动不便,生活用水困难,而老七对村里的公益事业支持很大,村里就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花了8000块钱。正月初一,老七给我打电话,说你到我家来一下。我以为有什么急事,就马上过去了。一见面,老七就将一摞钱交到我手里,说“这是村里为我家打井花的钱,你收下”。我说“这也是安全饮水工程呀,再说你对家乡支持那么多,村里帮忙照顾一下老人也是应该的”。他对我说:“村里这么多老百姓,条件比我父母差的也有,我父母家打井,是家里自己的事,你不要搞特殊。我在省厅工作,瓜田李下,要避嫌疑。老哥,要是你不收下这8000块钱,就真的害了我啊!”

  老七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亲朋好友也一样。我们俩是同龄人,我又是村干部,见面时总要聊一聊。他常说,我们家是个大家庭,亲戚多,在他们的眼里,我是个大官,无论大小事都找我。但是啊,老哥,国是国,家是家,国事是公事,家事是私事,公私还得分清,否则就会犯错误,既给国家造成损失,也会给家庭抹黑。不能因小失大啊!老七这种严谨的作风,亲友却不太理解。老七有一个大伯,也是我们一个乡的。他大伯屋前的堰塘年久失修,杂草淤泥填满堰塘,影响灌溉,需要清淤扩容。大伯希望老七给县水利局领导打声招呼,安排点整修资金,老七没吭声。大伯没办法,只好求老七母亲出面。在母亲病重期间,老七回家看望时,正好大伯在场,母亲对老七说,“七伢呀,大伯屋前那口堰塘,你得搞一下。你不在家,大伯对我们照顾不少,你不能欠大伯的人情啊。”为了让母亲安心,老七含泪答应了。可是直到母亲去世,甚至老七自己都走了,也没有向县水利局领导提起过此事。他大伯很不理解:“不就是一句话吗?哪有那么难?你讲了,搞不好,我也不怪你,可为什么就不讲呢?”

  老七常说:“能够不麻烦别人,就尽量不要去麻烦。”大前年国庆节,老七回老家看望生病的母亲。他开玩笑说,那天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一遍,从长沙坐火车到常德,再从常德坐大巴车到县城,又从县城坐中巴车到村口,最后坐姐夫的摩托车回家。

  他姐夫对此不理解,“你怎么不要司机送回来呀?好歹你也是个处级干部,和县太爷一个级别了。”老七说:“这是个人的事,不能用公家的车。共产党的干部,可不是旧社会的县太爷。”姐夫说,“那你也可以跟县水利局打个电话,安排个车来接你呀”。在别人看来,这也许是“人之常情”,但老七没有这样做。

  国庆节后,老七的母亲病情加重,他也是坐火车回来的。两天后,母亲去世。治丧期间,我问老七,“怎么没看见你的领导和同事们过来?”他说,“我没有告诉单位。有规矩呀!共产党员,干什么事,都要把规矩挺在前面”。就这样,他母亲的葬礼,除了亲人和邻居外,只有他一个老同学参加。

  老七几十年,对事真诚、对人真诚。论孝心,老七是位孝敬父母的好儿子!论爱心,老七是位关爱家乡的热心人!论品格,老七是位言行合一的真君子!

  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