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专题 > 媒体报道
真正融入实践落到实处
中国水利报    2019-03-19 09:36  

真正融入实践落到实处

肖飞  广东省水利厅水政监察处处长

  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对内,将凝聚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激励水利工作者热爱水利事业、锐意改革创新;对外,将进一步扩大水利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树立水利行业的良好现象,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好地关心支持水利事业。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把新时代水利精神融入实践落到实处,使新时代水利精神真正成为水利行业共同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一要广泛宣传教育,让新时代水利精神深入人心。首先,要在水利系统开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全面把握其深刻内涵,并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工青妇组织和水利职工政研会的作用,精心谋划,广泛发动,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共同参与水利部倡导开展的“十个一”宣传贯彻活动,让每名水利干部职工都做到把握核心要义、深化认知认同、培育实践养成,不断增强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并使其转化为激发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创出佳绩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注重树立典型,增强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吸引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树立典型为载体,定能发挥精神力量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激励作用。持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水利人”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水利人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风采风貌,并以这些典型为榜样,不断营造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浓厚氛围,坚持用身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水利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领会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内涵,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必将极大地激发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内在动力,更加自觉地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三要抓好建章立制,增强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内在影响力。各级水利单位和部门要以宣传贯彻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契机,注重发挥规章制度对干部职工道德行为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修订和完善本单位职工参与和认同的文明公约和具体行为准则,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基本要求有机地渗透和融入到单位管理中,形成制度激励和约束,增强人人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影响力,着力形成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增强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推动力。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最大特点是实践性,各级水利单位和部门的领导都要主动承担和认真履行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职责,自觉以实际行动为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当表率、作模范,不断增强弘扬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推动力。具体来说,就是要结合水利现代化事业发展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总基调坚决、全面地贯彻落实到水利工作中;就是要发扬开拓进取、敢闯敢干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努力争当水利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排头兵;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担当的精神、求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水利改革和发展;就是要破除用惯性思维思考和处理前进中问题的思想,破除用传统眼光看待发展中问题的思想,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努力推动水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