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专题 > 工作部署


水利部就网络安全渗透测试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单位责任领导

2019-09-23 18:24 来源: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就2019年水利部网络安全渗透测试和现场检查中发现较多问题的单位,集体约谈松辽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5家单位网络安全分管领导。

  8月中旬,根据鄂竟平部长抓住用务实手段查找问题这一“关键”和处罚这一“要害”的要求,水利部网信办采取不事先通知、不限定渗透路径的形式,对6个直属单位进行网络安全渗透测试。8月底到9月中旬,水利部网信办组织对8个直属单位进行了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叶建春首先对照《水利网络安全管理办法》逐个指出各单位存在问题,以及适用的问责条款,并指出通过渗透测试和现场检查可以看出,大多数单位网络安全重视程度有所提高,网络安全强监管初显成效,但反映出的问题不容乐观,水利行业部分单位仍然存在较多问题。

  叶建春对被约谈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逐级问责。要从这次渗透测试和网络安全检查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水利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对发生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起到警示、威慑作用,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举一反三,查改同步。要积极主动延伸拓展,再次排查网内是否仍存在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整改,9月底前必须完成整改,无法整改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利网络安全。三是筑牢防线,迎接国庆。要配备专门力量,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通报,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被约谈单位的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诚恳接受批评,表示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水利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全面开展漏洞隐患排查和整改,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水利部办公厅、人事司、监督司和网信办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