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 > 学员心声
培训心得体会
  2019-05-27 09:16  

  本站讯 作为一名青年水文工作者,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水利部信息中心、扬州大学举办的“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在这里,各门课程老师认真负责,我们不仅可以很好地、系统地学习水文业务基础理论知识,而且能够和来自各流域、各省水文部门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一起交流学习、工作上的问题。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之处。现就本次培训说几点个人感受。

  (1)培训班教学方式新颖,教学效果显著。

  水文工作对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实践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传统的单一的教师讲授方式已经无法适应行业需求,部水文司和扬州大学水能学院非常重视这次培训,采用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其中,理论教学以教师为主,给大家讲授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实践教学以学员为主,教师为辅,最大限度激发学员的动手意识和动手能力;现场教学,班主任带领我们去苏州、无锡、扬州水文分局,参观学习了那里的水文站、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然后来到南京水文水利自动化研究所,参观学习各种常规的和先进的水文仪器;专题讲座,则是请水文勘测方面的专家和技术能手为大家讲授水文新技术、水文改革、勘测工技能大赛等方面的内容。

  这种教学方式,学员们普遍反映良好,学习氛围很好,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

  (2)学海无涯

  本次培训水文基础理论的过程中,由于离开校园有一段时间,很多知识都忘记了,再加上课程有点紧,45天要学习8门功课,学习起来还是有点吃力,好多知识来不及消化,培训结束回到单位后,还要继续学习。

  另外,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水文测量、资料整编等内容平时工作中实践地比较少,基础比较薄弱,这次培训过程中,这方面的理论及实践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回去后这方面的知识仍要巩固。

  总而言之,通过本次培训,本人的水文基础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水平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达到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另外,通过本次培训,我更加热爱水文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努力,为水文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供稿:淮委水文局   冯峰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