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 > 学员心声
《水文学概论》、《水文情报预报》学习总结
  2019-05-22 09:03  

  本站讯 水文学概论已授课结束,水文预报也接近尾声,这两门课程让我对水文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优化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对以后开展工作以及对工作的理解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首先感谢黄老师的谆谆教诲,老师热情洋溢的授课使同学们深受感动,我能感受到在我们学会新知识时老师的高兴,在我们对原理不解时老师的着急,因为为了解释一个公式,老师手书一两黑板是常有的事儿。课上认真系统的为我们传授知识,课下耐心周到的为我们解答疑惑,传道授业解惑不过如是,老师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水文学概论帮我重新巩固了理论基础。虽然我大学时候学的是水文与水资源专业,但是多年的工作实践渐渐的消磨了我对理论知识的渴望,更多的反而倾向于经验主义,平时忽略了夯实理论基础这一重要的步骤,这次水文学概论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黄老师从水文现象的特点与研究方法入手,分别从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河流与流域、降水、蒸散发、下渗、径流等方面给我们细心讲解了其概念、原理、特征等等,使我对诸多的水文现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种更新了数据库的感觉。

  水文情报预报提供了新方法。水文情报预报是基本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汛期发生洪水时显得格外重要,科学、合理的水文预报能够使我们更加充分的挑战洪水的考验。每年年初我都会根据历史资料做出本站与上游各站的预报用于指导汛期测验的时间安排,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本次水文情报预报课程为我提供了新的方法跟理论依据。黄老师分别给我们讲述了水文情报预报的概念分类、河段洪水预报、流域降雨径流预报等等,并分别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了各自对应的方法。

  我认为水文学概论、水文情报预报两门学科是水文工作的基础,只有了解了水文要素的概念、原理、变化过程等才能把握规律,从而更好的完成工作,指导工作,同时,强化分析研究使基层站的水文工作也变得高大上;只有科学合理的水文情报预报才能更好的指导测验人员准备与之相应的测验方案,除此之外这与汛前准备中的安全、物资、技术也有着莫大的关系。

  学而时习之,完成学业后,我会重新巩固自己所学,并将其运用到学习实践中,不负这次难得的机会,不负老师的教诲。

  供稿:黄委水文局  刘夙睿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