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 > 教学计划
2019年全国水文勘测中高级技能培训班培训方案
  2019-04-25 15:31  

  一、培训目标

  通过45天左右的理论知识教学和实践操作训练等活动,使学员对最新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水文勘测工》有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在水文勘测业务工作重要关键技术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熟练程度等有所提高,并在当前水文勘测业务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新设备的认知等方面获得一定的体验,具体要求如下:(理论基础+专业知识+操作实践)

  1、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最新版本《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水文勘测工》的主要内容,对水文勘测技能总体要求有全面的了解,熟悉本职岗位工作关键技术的 技能要求和相关理论知识;

  2、能把握水文勘测主要业务技术技能操作要领的理论依据,比较熟练地掌握水文测站和有关业务科室生产一线重要技术节点所必需的内业、外业操作技能,保证产品(测量、监测等成果)的质量;

  3、能有效地对水文勘测技师以下职工技术技能操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监督,并进行成果验收;

  4、学习并初步掌握职工培训的一般流程和方法,以胜任本部门、本单位职工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工作;

  5、深入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提高对水文勘测技能在做好水文勘测业务中重要性的认识;

  6、对水文勘测工作中的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方法等动态有所了解。

  二、教学内容、方式与课程考核要求

  教学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主题班会等内容。

  (一)理论教学

  理论教学开设的课程有9门,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内容、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成绩考核方式如下。

  1、水文学概论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对水文学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深入理解自然界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以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基本理论;掌握降水、蒸发、下渗以及径流等物理过程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及其计算方法,为其他课程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2)教学内容

  自然界的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河流与流域、水文循环各个要素的物理概念、演变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径流形成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及有关计算方法。

  (3)教学方式

  本课程的内容是所有水文工作者都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因此,十分强调理论教学,主要采用课堂讲授的方式。为活跃教学活动,安排一定的课堂交流讨论等环节。授课期间,为加强课外训练,提前将课程试题库拷贝给学员,以便学员根据课程的学习进程进行同步练习和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考试卷面成绩和课外作业、讨论交流及课程学习报告等情况综合评定。

  2、水力学基础

  (1)教学目标

  水力学是研究地表地下水流运动规律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为水文测验等多种水文勘测技术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巩固液体平衡及机械运动的基本知识与计算方法,掌握观察和分析液流现象并建立概化模型的方法,能应用水力学原理对水文勘测实际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具备一定的水力计算能力,为学习后续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2)教学内容

  水力学课程的特点是以力学为基础,课程内容的主线是从力学的角度出发,对多种边界条件十分复杂的水流运动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找出主要的因素,建立概化模型,落实到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因此,要求教学中特别强调观察和综合概化能力的培养。主要内容包括:水静力学、水动力学基本原理、水流型态和水头损失、明渠恒定均匀流与非均匀、明渠非恒定渐变流、泄水建筑物过水流量的计算。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属于专业技术基础课,从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和特点出发,除采用课堂讲授、实验演示、现场教学、布置课外作业等方式以外,十分强调发挥学员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一方面提倡学员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学习的重点,深入自学,同时,鼓励学员在课堂上积极参与由教师组织的讨论,或者在课后自发与同学广泛的讨论交流,以期加深对水力学基本原理在水文勘测实际工作中应用的理解。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需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课外作业、讨论交流及课程学习报告等情况综合评定。

  3、实用水文统计

  (1)教学目标

  水文现象具有随机性特点,无论是各种水文要素的信息监测、预测预报和分析计算,都需采用数理统计的方法,因此,水文统计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成为水文勘测业务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初步理解水文学科中应用广泛的概率统计与误差理论的基本知识,比较熟练地掌握水文勘测业务工作中常用的概率统计方法和实用技能,为《水文情报预报》、《水文测验》、《水文资料整编》、《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等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从事水文勘测业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内容

  主要内容有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抽样分布与数字特征、水文频率计算、假设检验、回归分析和误差理论及其在水文勘测工作中的应用。

  (3)教学方式

  本课程是一门从事水文勘测业务必修的基础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除概要介绍水文勘测工作实践中常用的水文参数估计、水文频率计算和回归分析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外,着重讲授误差理论和水文测验不确定度的计算方法。

  由于内容比较抽象,而且要求学员具有比较扎实的高等数学基础,因此,讲课尽量深入浅出,把抽象的理论落实到具体的应用上,通过实际例子的演算,使学员掌握在水文勘测业务中应用广泛的统计计算技术。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考试卷面成绩和课程作业等情况综合评定。

  4、水文测量

  (1)教学目标

  水文测量不仅在水文勘测一线工作中占有比较大的份额,而且其实践操作特别重要。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在实际工作中能更加熟练地胜任水文勘测业务中的水文测量工作,即水文高程测量、断面测量、地形测量的观测、记载、数据处理、图表绘制等工作,并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如施工测量、地形图测绘等,同时能够进一步增强创新思维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文测量综述、测量基础知识、水准测量、角度及距离测量、卫星定位测量、水文高程测量、水文断面测量、水文地形测量、水文测量工作的拓展等。

  (3)教学方式

  根据课程的特点,拟采用的教学方式将以突出水文测量技术技能的实践提高和研究作为重点。除了学员预习、教师讲授、课题交流讨论等教学环节外,在操作训练方面,分组进行理论验证实验和操作技能训练,主要有水准仪、全站仪的使用、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坐标测量、卫星定位RTK测量、数字化地形图测绘等内容,而且还要开展专题研究,对“跨河高程传递”等专题分组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每组写一篇专题研究报告。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讨论交流及实践活动、课程学习报告等情况综合评定。

  5、水文测验

  (1)教学目标

  水文测验工作是水文勘测业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本课程的内容丰富,涉及到许多仪器设备以及大量外业和现场数据处理的基本技能。通过培训教学,使学员在掌握水文测验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熟悉水文测站各种水文要素监测的关键技术和操作要领,能有效处理外业操作和数据处理现场出现的问题;适当了解水文测验的新技术、新仪器、新设备和新方法。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文站的布设和基本设施,降水量、水面蒸发量的观测方法与仪器;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要素的测验方法和仪器设备;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和水文巡测的基本知识。

  (3)教学方式

  根据课程内容丰富的特点,拟采用突出重点,削枝强干的教学方式,即一般内容由学员自学,教师着重讲授在水文要素监测中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仪器设备和技术技能,重视超声波测深仪,走航式ACDP测流,电波流速仪测速,激光粒度分析仪使用等外业工作的内容,以及流速仪法测流的流量计算、悬移质输沙率计算等内业的实践操作训练。

  有关新仪器新设备新方法等内容将安排专题讲座介绍。

  (4)成绩考核

  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讨论交流、实践训练、计算练习等情况并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6、水文资料整编

  (1)教学目标

  水文资料整编是水文勘测业务中重要的内业工作,其特点是需要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大量的监测数据选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掌握各种水文要素的资料整编原理和方法,尤其是能根据水文站的水文测站控制条件合理选用流量资料整编的方法和熟练地掌握有关技能,以及具有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水文监测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的能力。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测站考证的基本知识,降水量、水面蒸发量、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要素监测资料整编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计算机在水文资料整编中的应用。

  (3)教学方式

  除教师讲授、组织学员课堂交流讨论等以外,比较多地布置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资料整编计算的计算练习。

  (4)成绩考核

  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讨论交流、计算练习等情况并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7、水文情报预报

  (1)教学目标

  本门课程包括水情测报和水文预报两大部分,与前者有关的主要工作是水情要素的测报和水情业务系统,是水文勘测一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后者包括水文预报的方案制作和应用等工作。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对水情测报技术有全面的了解,能结合水文测验工作获得水情测报所需要的水情信息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对水文预报的方案制作和应用的流程有所了解,能制作简单的洪水预报方案,以及根据测站新的情况对预报方案进行检验。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水情信息测报、水情信息存储与交换、水情信息质量、水情信息与预警发布,水情值班管理系统、水情信息查询与监控系统。

  河段洪水预报、流域降雨径流预报、水库水文预报、枯季径流预报、预报方案编制与作业预报、水情业务系统。

  (3)教学方式

  从本门课程的特点出发,采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员在预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中曾遇到的问题和已经取得的经验,以适当的方式与教师沟通。教师在广泛搜集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对教材的内容分析主次,有重点地讲授理论知识,并组织交流讨论。同时,布置课外训练,提前将试题库拷贝给学员,以便学员根据课程的学习进程进行相应的练习,复习与巩固所学的知识。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课外作业、讨论交流及课程学习报告等情况综合评定。

  8、计算机在水文勘测业务的应用

  (1)教学目标

  计算机在水文勘测业务的应用非常广泛,故教学内容实用性非常强。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能在水文测验、水情测报和水情业务系统中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计算和分析。

  (2)教学内容

  Excel统计函数(自定义)、图表、回归、数据筛选和数据透视表、数据分析工具库等在水文勘测业务中的应用。

  (3)教学方式

  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根据水文站一线常规工作的需要,有重点地介绍计算机技术在水文勘测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并安排上机操作,以Excel、VB和水文应用软件等解决水文勘测工作实际中有关统计分析的问题。

  (4)成绩考核

  学员的课程成绩将根据考试卷面成绩和讨论交流、实践活动、计算练习等情况并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9、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了解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在水文勘测工作中的应用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文分析计算和水资源分析计算的主要任务、工作内容、常用方法和一般流程、分析计算的成果。

  (3)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为主,部分学员如有深入学习的需要,可利用课余时间与教师商量个别交流。

  (4)成绩考核

  教师布置若干课题,学员分组讨论,每一组提交讨论小结,以此作为评定成绩的依据。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实习、实验、实训练习等内容,由任课教师根据理论教学进程分散安排或者在理论教学基本完成后集中进行。

  1、水文测量

  (1)三等水准测量

  水准路线长250~400m,在场地上设置起点和终点,用4站完成三等水准测量的观测、记录和计算(只测往程);仪器:DS3型自动安平水准仪,双面水准标尺;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三等水准测量的要求执行。

  (2)全站仪角度与距离测量

  在场地上设置固定点(每组4个点),每人观测一个测站的水平角、竖直角、距离两个测回,完成观测、记录和计算,且全组构成闭合导线;仪器:全站仪;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地形测量中有关规定执行。

  (3)GNSS RTK测量

  在场地上建立已知坐标点及未知坐标点,RTK测量未知点坐标。

  (4)超声波测深仪与GPS进行河道断面测量

  超声波测深仪采集水深数据;水深数据回放;水深数据复制和备份;连接GPS。

  2、水文测验

  (1)遥测雨量计及雨量采集器的安装与调试

  JDZ05-1型翻斗式雨量计的安装:严格按规范进行调平、注水试验和输出信号检查等调试;雨量采集器的安装:严格按规范测量电源电压,连接信号线;参数进行初始化;雨量计和采集器的连接、调试,清除试验数据。

  (2)走航式ADCP测流系统(仪器)

  加深理解走航式ADCP利用回波束声学换能器所发射的声脉冲在随流运动的水体悬浮物质中所产生的多普勒效应进行测流的基本原理;掌握仪器的安装、通信口的检测、参数的设置、测流软件的使用等ADCP测流的技能。

  (3)电波流速仪的野外操作

  利用电波流速仪进行指定水面点流速的野外测量操作。

  3、水文资料整编

  (1)点绘:根据实测流量成果表点绘水位流量、水位面积、水位流速关系点;绘制洪水过程的水位过程线;

  (2)分析测站特性:根据关系点的分布,分析测站特性,确定水位流量关系的型式;

  (3)定线:绘制水位流量关系线,进行关系线的检验;

  (4)推流;用时间加权法计算日平均水位和日平均流量,用流量加权法计算日平均输沙率,并推求日平均含沙量。

  4、水质取样

  针对不同的水质分析项目,选用合适的采样器取样并进行现场保存。

  (三)现场教学

  1、现场教学的目的

  通过参观、观摩和交流等实地现场教学,增强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学习和交流先进的水文勘测技术技能,拓展学员的视野和知识面。

  2、现场教学的主要内容及项目

  (1)主要内容

  参观现代化的水文站基础设施、新的仪器设备,听取和交流有关水文勘测业务先进技术技能和管理的经验介绍。

  (2)现场教学项目及主要内容

  1)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参观水文仪器制作车间以及各种水文仪器及水文自动化设备,听取有关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2)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

  参观基本设施、机构设置、管理、对外服务,听取有关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3)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

  参观水质分析室、仪器、设备,巡测的装备,巡测方案的编制,市级水文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听取有关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4)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

  参观水环境监测中心GPS、ADCP、全站仪、激光测距仪、超声波测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测量和化验仪器设备,水文信息遥测系统,听取有关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3、考核

  每次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均需撰写考察报告,并进行交流。

  (四)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设有8项,部分讲座结合现场教学进行,不再另行安排时间。

  1、新时代水文能力建设与改革发展 水利部水文司

  2、智慧水利 水利部信息中心

  3、水文勘测工作中的工匠精神 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工大赛金奖选手

  4、新技术在水文测验中的应用 上海市水文总站

  5、水文仪器与水文自动化 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6、水文职工培训与技能竞赛 水利部信息中心

  7、水文测站实务与管理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

  8、新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水文勘测工》解读 扬州大学

  (五)交流研讨

  1.各地区水文工作经验交流会

  主要内容:结合本地区水文工作情况和自己的岗位实践,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等。

  2. 水文新技术与水文工作创新研讨交流会

  主要内容:水文工作中创新点探讨。结合自己的岗位实践,交流工作中水文新技术应用情况、有什么期待、有什么困难等,研讨、展望水文工作的创新。

  (六)主题班会

  1. 培训班教学、生活管理研讨会

  主要内容:(1)培训学习、生活的感受;

  (2)对学校在教学与生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2. 培训总结与个人发展规划研讨交流会

  主要内容:(1)对培训过程进行总结交流

  (2)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交流

  活动形式:以省或自治区分组,分小组研讨准备、制作PPT,然后组织班级交流。

  三、学时分配

  培训时间共6.5周,用于教学的时间为6周,每周安排6天,每天以7学时计,共计25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146学时,实践教学73学时,交流研讨9学时,主题班会9学时。各类教学活动及课程的学时分配见表1。

  表1 各类教学活动及课程的学时分配

序号

         

  时(h

总学时

讲课

实习实验

任课教师

1

水文学概论

15

15

 

黄红虎

2

水力学基础

20

16

4

奚斌

3

实用水文统计

44

32

12

周建康

4

水文测量

36

20

16

周国树

5

水文测验

38

20

18

李帆

6

水文资料整编

10

8

2

罗国平

7

水文情报预报

20

20

 

黄红虎

8

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

6

6

 

朱春龙

9

现场教学

21

 

21

 

10

专题讲座

24

24

 

 

11

交流研讨

9

 

9

 

12

主题班会

9

 

9

 

 

合计

252

161

91

 

  注:《实用水文统计》课程含“计算机在水文勘测上的应用”。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每一项教学活动结束,均需进行考核与成绩评定,理论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计分,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等五级计分。

  1、理论教学

  每一门理论课程结束后,均需进行考核,除课堂教学的笔试以外,各门课程还根据课程特点采取不同的课程成绩综合评定方法。

  2、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单独评定成绩。根据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以及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进行成绩评定。

  3、现场教学

  每次活动后,每位学员需撰写总结报告,由带队教师根据总结报告及现场表现评定成绩。

  五、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 熊亚南主编. 水力学基础 [M]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2、 周建康主编. 实用水文统计[M]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3、 罗国平主编. 水文测验 [M]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4、 罗国平主编. 水文资料整编 [M]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5、 黄红虎主编. 水文学概论 [M].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6、 周国树主编. 水文测量 [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7、 朱春龙主编. 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8

  8、 黄红虎主编. 水文情报预报 [M].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7

  9、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水文勘测工》

  10、相关标准规范(结合实践教学):《水文测量规范》(SL58-2014)、《降水量观测仪器 第2部分:翻斗式雨量传感器》(GB/T21978.2-2014)、《降水量观测仪器 第3部分:虹吸式雨量计》(GB/T21978.3-2008)、《降水量观测仪器 第5部分:雨量显示记录仪》(GB/T21978.5-2014)、《降水量观测仪器 第6部分:融雪型雨雪量计》(GB/T21978.6-2008)、《声学多普勒流速测验规范》(SL337-2006)、《水文资料整编规范》(SL247-2012)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