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部属单位行动
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10-15 16:03  

  本站讯 10月9日,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鄂竟平长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求。中心主任陈茂山参加学习并讲话,党委书记杨燕山主持学习并讲话,中心领导李肇桀、吴浓娣、陆建华参加学习并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考。

  陈茂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黄河流域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创新性、前瞻性的课题研究。一是深化对“3.14”重要讲话、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学习研究,围绕治水新思路、新理念拟定课题、谋划对策,研究完善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政策措施。二是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的学习研究,特别是关于幸福河的内涵要义、“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辩证关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实现路径等,要充分发挥中心的职能和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深入研究。三是深化对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研究,按照党组统一署,深入开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贯彻落实情况调研,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全面总结评估贯彻落实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落实总基调的方向思路、工作重点和对策措施建议。

  杨燕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揭示出当前黄河流域在治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门要以此次研讨交流为起点,继续抓好专题学习,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认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增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按照鄂长的指示要求,深化对大江大河战略、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研究破解治水管水中的难点问题。三是要通过学习促进工作,根据中心承担的研究课题,开展针对性的调研思考,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发展研究中心各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研讨。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