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部属单位行动
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9-27 15:32  

  本站讯 9月2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传达水利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有关精神,结合黄河实际研讨交流黄河水利委员会贯彻落实措施。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主持学习并讲话,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苏茂林、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姚文广、周海燕,黄河工会主席王健参加学习并分别谈学习的体会和落实的思考。

  岳中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考察黄河兰州段、郑州段并专门召开高规格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擘画和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在黄河治理、保护、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必将在人民治黄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河各级单位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组织广大干职工长期学、反复学、深入学,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岳中明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立足当前黄河治理和保护的实际,逐项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就黄河保护治理提出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力以赴、集中攻关,完善思路举措,谋求重点突破。

  岳中明指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黄河水利委员会来讲,当下的目标和任务就是要坚决做到“四个确保”“一个传承”。一要确保大堤不决口。一是加快推进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进程,尽快开工建设,提高中下游重点河段的防洪减淤能力;二是继续实施下游综合治理,控制游荡性河势,减轻“二级悬河”形势,同时创新治理方略,加快推进下游滩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破解防洪保安和滩区高质量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加强水文测报预报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延长小花间无工程控制区洪水预见期;四是科学调度干支流现有水库,充分发挥防洪效益,确保大堤不决口,一般洪水尽可能不上滩。

  二要确保河道不断流。一是按照节水优先的原则,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加强用水全过程的管控,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倒逼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前期工作,谋划彻底缓解黄河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支持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三是科学调度龙羊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四是强化《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管,确保地方按计划引水。

  三要确保水质不超标。一是紧盯节水减排,通过落实节水优先、减少废污水排放量;二是加强现有水库生态调度,实施生态补水,提高水环境容量,建设优美水环境水生态;三是发挥河长、湖长作用,实施“清河”行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推动河湖生态系统持续向好;四是继续开展乌梁素海、河口三角洲等重要湿地生态补水,促进受损的生态系统逐步修复。

  四要确保河床不抬高。一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治理步伐;二是加强水土流失监测监管,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强力监督,严防人为水土流失;三是利用古贤、小浪底等水库,实施调水调沙,进一步减少下游河道淤积。

  五要大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是加强委内黄河文化平台建设,多方式开展联合研究,多出黄河文化精品佳作。加强黄河博物馆软硬件建设,提升实物展示能力。二是发掘整理和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故事和黄河历史典故。三是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治黄精神,讲好老一辈治黄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奋斗故事,发展优良传统,着力营造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

  岳中明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坚定信心,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干在当下,以功成不必在的境界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永葆生机,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以及机关各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