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专项赛座谈
陕西省水利志代表交流座谈发言
  2019-01-03 15:54  

加大水利志愿服务行动  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陕西省水利信息宣传教育中心

(2018年12月2日)

  近年来,陕西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旗帜,继承并弘扬雷锋精神、仪祉精神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水利志愿服务活动,全省水利系统志愿服务行动蔚然成风、蓬勃开展,为“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目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志愿服务领域

  成立了陕西省水利厅青年志愿者工作服务队,由共青团陕西省水利厅委员会牵头,省水利信息宣传教育中心组织,动员厅属系统498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工作队中,建成了以厅团委为1个总队,厅属系统18个志愿者分队为龙头,以服务小分队,志愿者小组为分支机构的多层次的水利志愿者服务体系,组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水利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服务工作队成立以来,主动参与到陕西水利改革发展及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在服务中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近年来,水利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全省水利中心工作,多次参与节水护水、河湖保护及帮贫扶困等工作,在节水护水宣传、水法规法律宣传、防汛抗旱减灾宣传、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开展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是紧密结合节水护水,开展“节水护水”“源头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连年开展志愿者节水护水宣传服务活动,坚持做到“四进”(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组),扩大受益面。志愿者先后开展了留言签名、微博微信公益宣传、现场节水书画创作、节水知识咨询、公益宣传品发放等现场宣传活动,近200名志愿者分别走进社区、企业开展节水护水公益宣传。组织开展了“节水器具进万家”活动,现场为学校发放节水龙头等节水器具。连续四年组织开展“节水科普宣传进校园”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水情和节水护水知识讲座,宣读节水护水倡议书,赠送节水护水知识读本,发放节水知识宣传资料,进行节约用水集体宣誓和签名等行动,引导小学生树立水危机和节水爱水理念。组织开展了“源头保护,从我做起”水利宣传青年志愿者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活动,今年3月22日,省水利厅举行“源头保护、河流自然、蓄留户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先后组织在汉中市宁强县、宝鸡市凤县、商洛市商州区举行了汉江、嘉陵江、丹江“保护水源头,我们在行动”青年志愿者节水公益服务行动,志愿者走进江河源头捡拾垃圾、发放水源地保护宣传册、节水护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保护水源头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公众形成保护水源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是紧密结合水利宣传,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平台。陕西水利志愿者工作服务队积极借助水利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青妇群团组织资源,积极拓展服务工作面,搭建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沟通机制。策划设计制作了《节水护水—三秦在行动》公益微电影,连续三年在全省有关区县大型广场、居民社区等人口密集场所累计放映2300多场次,观影人数360万人次,项目获得了由中央文明办、团中央颁发的志愿服务项目金奖。联合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青少年“节水护水”征文大赛,首届征文大赛得到全省各级水利、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收到中小学生投稿8000多篇,组织开展了初评和专家终评,并对优秀征文和优秀组织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连年组织水利摄影方面志愿者开展“镜头看水利”活动,聚焦如火如荼的水利一线动人场景和事迹,传播宣传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成就经验。连续两年联合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水润三秦”摄影大赛和摄影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收获了一大批优秀摄影作品。

  三是紧密依托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平台,加强水情宣传教育。以陕西水利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为契机,每年还组织3万多人次的大中小学校学生到水利博物馆馆开展实践教学50批次、开展水情教育研学15场次,举办大型节水、水情教育活动10次。连年组织开展了延河、无定河、北洛河河流文化溯源活动,整编河流文化溯源成果,为水情教育奠定了很好基础。

  三、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志愿行动影响力

  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注重以文化为抓手,以理念为先导,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普及。利用各种载体培育打造志愿文化,使志愿精神成为陕西水利行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志愿服务打造成公益事业的第一旗帜、奉献社会的第一平台和水利年轻人参与的第一选择。厅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合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策划开展了征集陕西水利青年志愿服务口号大型宣传活动,共征集到水利青年志愿服务口号400多条,后经过群众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确定陕西水利青年志愿服务口号为“我青春,我奉献;我奉献,我快乐”。征集活动很好地宣传了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意识,初步形成了陕西水利志愿者文化,增强了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在开展水利志愿者服务行动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加强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寻找最美水利人”、”评选江河卫士”等活动,加大典型人物和志愿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水利志愿者的社会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田部长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全面推动我省水利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上新台阶,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志愿服务和宣传舆论支撑保障。一是积极推动水法宣传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工地,引导全社会学水法、知水法、遵水法。二是持续组织开展“节水护水”“源头保护,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对水源地进行保护,形成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主题公益宣传力度,精心策划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主题公益宣传,深入挖掘重点工作领域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新亮点,全方位展示工作成就,充分展示水利各条战线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显著成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