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专项赛座谈
浙江省水利厅代表交流座谈发言
  2019-01-03 15:54  

着力推进“四个融合”

全力打造优质水利志愿服务

尊敬的田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以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和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水利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扩大水利宣传教育成果。全省水利公益宣传和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志愿者公益组织队伍日益壮大,项目策划能力逐步提升,活动效果日益显现,并多次获得水利专项赛的金奖、银奖和铜奖。围绕水利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的融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价值为魂求融合。水利关系国计民生,而志愿精神是最美的精神,两者都是把人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从实践来看,水利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的融合,价值相契,优势互补,很好地实现了“双剑合璧”。“道理不如故事,天边不如身边。”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通过发现身边的感动、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身体力行展示美好心灵,彼此感动,感染社会,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把“节水、爱水、护水”作为自己的习惯。在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中心则充分发挥了解宣传规律、与新闻媒体联系密切的优势,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促进活动的二次传播,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参与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和水利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比如,在今年3.22世界水日暨浙江亲水节期间,我们邀请了3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进行现场报道,70多个县级广播电台同步推广,50多万网友观看网络直播,公益广告覆盖全省260多万微信用户,实现了大众传播、分众传播、人际传播的规模效应。

  二是以创新活力促融合。创新是增强志愿服务效果的最强动力。我们注重理念的创新,注重内容的价值,注重志愿服务创新平台的搭建。今年,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我们策划推出“美丽河湖、美好生活”首届浙江省亲水节,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新载体,让公众亲近美丽河湖,感受水利成就,进而激发爱水、护水、节水的自发热情。“浙江省亲水节”主要包含“七个一”的活动,即一场亲水毅行、一项公益捐步、一百堂节水公开课、一张微信朋友圈公益广告、一个节水小游戏、一场线上答题、一份亲水倡议。特别是我中心联合腾讯、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农夫山泉共同策划“饮水思源心系库区”公益捐步活动,将毅行步数转化成善款,由农夫山泉向库区困难户捐赠慰问金,推进毅行活动与捐步结合,让每一步都更有爱,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目前,活动已吸引了3.5万人次参与,公益捐步3.67亿步,募集公益资金5万元,捐赠给25位库区困难群众。应该来说,这样的活动让志愿服务更有生命力,让公益宣传活动更深入人心。

  三是以品牌效应强融合。水利志愿服务品牌凝结着人民群众的认知和认同,是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紧紧依托水利专项赛活动大平台,着力打造水利志愿服务品牌,力求以生动形象的项目,凝聚志愿力量,服务社会需求,展现品牌效应。近年来,逐步形成了“水·利·我”“水花朵朵开”“同一条钱塘江”“我们的亲水课”等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水·利·我”“同一条钱塘江”品牌获得全国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今年,又首次提出“亲水节”概念,生产了水利文化传播节庆的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水利志愿服务品牌。

  四是以资源整合广融合。着力构建整体性的志愿者活动运行机制,积极整合信息、整合力量、整合传播手段,加大横向统筹,完善纵向聚合,促进多种活动、多样呈现、多元传播。我们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团省委、教育厅等部门支持,把水利志愿服务项目和公益宣传教育项目纳入团省委项目库,并联合各方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如每年暑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组织100多支志愿者队伍,1000多人次赴全省20多个市县宣传服务水利建设。我们积极发挥行业聚合优势,推进水利系统联动,形成上下互通、纵向联合、齐抓共享的工作机制。如今年组织开展了“百堂节水课”共133堂课,系统上下,整齐划一,产生很好的规模效应。我们注重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和引导涉水企业、公益基金会、青年志愿者共5000多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位领导,苏轼有一首诗(《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手指和琴弦,合在一起才可以弹奏各种动听的乐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水利宣传教育和志愿宣传,就如同弹奏乐曲,只有“手指”和“琴弦”的行云流水,才能让水利宣传和志愿服务相得益彰,才能让造福人民的水利事业更加拨动心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水利专项赛,对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传递水文化知识与传播节水、爱水、护水理念,扩大水利宣传声势,提升水利社会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田部长、张书记的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理念创新提能力。继续在深度融合上更新理念、创新机制、搭建平台,融合优质的内容和专业的志愿服务,努力提升内容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二是坚持以水为媒强品牌。紧抓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这一“衣领子”项目,依托原有品牌,打造优质产品,促进志愿服务与水利中心工作的结合。三是坚持丰富宣传求实效。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不断扩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公众节水、爱水、护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