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专项赛座谈
江西省水利厅代表交流座谈发言
  2019-01-03 15:52  

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水利专项赛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江西省水利厅

  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6年初,江西省全面实施河长制,“我是河小青 生态江西行”志愿服务像一颗种子一样,在春天的江西开始萌动发芽。这项由江西省水利厅发起,省直22家单位参与、全省11个地市参与的“河小青”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一个活动,更是一个江西水利青年历年来志愿服务的阶段性总结汇报,一次江西水利青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展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参赛,意义重大。现就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高位推动,层次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基础上,又提出了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的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要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更加有效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江西省水利厅党委按照水利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扎实推进江西水利改革发展,奋力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水利智慧。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亲自指导方案的拟定,带头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向社会各界各单位宣传水利服务社会、保护河湖健康工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江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按照厅党委和水利部团委部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驱动,方案升级

  江西省水利厅组建了超过1200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利用行业技术优势,以爱水节水护水为重点,累计提供节水护水爱水等志愿服务超过4万小时。

  2015年,我们首次报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生态志愿行 共筑清水梦”荣获江西省唯一金奖项目,随后“节水护水增效志愿行”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同样收获金奖。2017年,我们组队参加第八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上报的“节水护水 增效志愿行”项目等7个项目均被评为优秀。

  青年志愿服务已成气候。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得服务水利中心工作,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回望所有的项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护河湖 助力生态文明。

  近年来,在全国上下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河湖大保护的环境下,江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积极响应厅党委号召,认真梳理之前的志愿服务项目,升级工作方案,发动最广泛的力量,着力打造“我是河小青”的江西水利青年志愿服务名片。

  三、 全省联动,成效升级

  让全社会认同河湖保护,形成河湖保护的共识,仅靠水利志愿者一家,成效有限。厅直机关团委在厅直系统全面落实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联合设区市水利系统,组建全省水利系统“河小青”队伍。

  2018年5月,厅直机关团委积极协调团省委,通过启动全省“河小青”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周系列活动,省直22家单位踊跃参与,11个设区市积极响应,呈现出水利专业技术支持+各级团组织,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据团省委官方统计数据,仅今年6-8月,各级团组织开展“河小青”现场服务活动260余场,清理河流垃圾达500余立方米,参与志愿者人数多达7000余人。

  除了志愿者队伍,我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完善载体,着力于回应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将志愿服务活动落脚于社会成效。

  我们研发了巡河公众版app,开发了“一河一策”信息采集系统,免费有序共享数据;开设水知识小课堂、培训专业志愿者等,受众超过2000人;编制的《我家门前流淌的河》,被列为江西中小学生河湖保护知识教育读本,目前累计发放40万册;我们制作了一部”河小青”动画片,让“河小青”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我是河小青”这张名片,重点推进全省示范点建设,持续打造“河小青”系列动画片,研发“河小青”志愿服务专业APP,推广到全省。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希望以青年志愿服务为载体,让人人成为新时期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人人享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