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专项赛座谈
黑龙江省水利厅代表交流座谈发言
  2019-01-03 15:51  

尊敬的田部长、各省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我省的水利公益宣传项目能够进入全国终评。

  2017年8月初,我省十天之内连续3次发生大范围集中强降雨,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整个强降雨过程取得了“零”伤亡的佳绩。在水利部宣传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邀请到新华社等8家中央主流媒体与省级媒体联合采访报道,在集中一段时间内刊发、转发的新闻稿件达到260多篇。通过本次集中宣传向全社会介绍了科学防御强降雨的工作情况,解决了百姓群众对水利工作特别是防汛工作不了解的问题,更加通过宣传展示了“献身负责 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本次采访活动,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内容更深、效应更强,得到了省委张庆伟书记的表扬。

  下面就近年来我厅开展的水利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推动有力,打个“好底子”

  黑龙江省水利厅党组始终坚持将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工作,作为对外宣传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成就,普及水情知识、水利法规制度,倡导水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用水理念,树立水利行业新形象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和直接窗口。

  我厅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百君同志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参与分管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将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具体谋划、先期部署、阶段跟进、督导落实。目前,厅机关和省水科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1个厅直单位全部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有5个厅直单位被评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我厅加强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全面推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目前全厅(含直属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800多人。建立完善水利志愿者档案,完善激励评价、保险保障等管理机制,建立水利志愿者QQ群,形成管理规范的水利志愿服务队伍和组织体系。

  二、注重结合,组织有力,趟出“好路子”

  我厅注重结合水利专业优势,区分受众群体特点,努力提升志愿服务与公益宣传活动成效和服务水平。先后组织开展“友爱互助·暖心龙江”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德礼满龙江”公益宣传教育活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节水公益宣传活动,“分享生命”义务献血活动,“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义务劳动活动,“送温暖献爱心”面向贫困地区捐赠活动,其中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全厅共计捐赠物资超万件,厅机关及厅属7家单位被黑龙江省直属机关文明办、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中华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省代表处联合授予“贡献突出先进单位”。

  一是与服务基层相结合。我厅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在组织城市内徒步宣传,设立宣传发放站开展集中宣传的基础上,针对水利基层单位点多面广的特点,深入周边乡村,向基层群众普及节水常识,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积极参与各地组织的“科普大集”活动,通过展板展示、现场讲解、材料宣传等形式指导农民进行节水种植,普及节水灌溉。

  二是与学生科普相结合。先后联合哈尔滨风华中学、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和兴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节水教育进课堂”活动,开展水情知识图书捐赠、节水教育宣传及科普展示,受到学校和家长好评,增强了同学们的节水意识。依托省水科院的黑龙江省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节水常识、政策、法规科普宣传及课外实践教育活动,两年来,累计有6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基地接受科普教育,中国水利报以及省内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省水科院志愿服务队也被授予“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队”。

  三是与关河长制相结合。我们结合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湖长制全面建立,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厅机关团委组织开展了“推行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演讲比赛;

  联合黑龙江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生活报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捡拾一份垃圾,还松花江一份美丽”保护母亲河行动,收到良好社会效益;鹤岗市面向全社会招募了300多名河长制志愿者,颁发了证书,鼓励他们参与河流保护活动。

  四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省水利厅机关组织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为驻村帮扶的八岔乡新颜村捐赠了垃圾车,省水利设计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该单位帮扶的扶贫村演出节目,省水科院派出科技志愿者为望奎县火箭乡提供节水灌溉技术和价值5万元的节水设备。

  今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通过与兄弟单位的交流,我们开阔了视野,发现了不足,学到了经验。回去后,我们将按照田部长的讲话要求,切实以人民需求为水利志愿服务工作导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满足人民知水亲水爱水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更好地使龙江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黑龙江省水利厅

  2018年12月2日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