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污口地图绘制——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9-01-04 14:12  

“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污口地图绘制

  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经过5年的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湘江Ⅰ至Ⅲ类水质断面从原来的92.9%提升到了今天的97.2%,湘江干流水质全部稳定达标,然而流经城镇河段区域的水质依旧较差。根据《中国水资源公报》,2016年全国污水排放量765亿吨水,可以装下3.5个洞庭湖。正如毛细血管坏死将造成大动脉的堵塞一般,严格城镇区域入河排污口监管,根据纳污能力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是从源头上守护一江碧水的核心。

  相对于城市,城镇水治理在管理部门职能交叉,公众参与意识不强以及政府部门人手不足等方面更为突出。聚焦痛点,本项目以排污口为核心,以绘制排污口分布图为依托共同做好排污口的管控。

  绘制排污地图:聚焦排污口,从发现来源到记录情况到报告问题,自2015年来,通过志愿巡河,以GPS数据为基础,绘制了浏阳市、衡南县、长沙县等7个城镇的排污口分布图,完成了包含污水来源、排污口位置以及水质情况等信息的入河排污口登记表496份,检测水样648份,协助城镇相关部门完成了根据纳污能力合理设置排污口的数据计算。

  目前相关数据已经通过线下部门反馈以及线上湖南省“我是河小清”等平台反馈至水科院、河长办以及环保局等,协助关闭企业设置的不达标排放排污口45个。

  上门普法宣传:作为用水消耗量低但耗水量高的产业,工业废水排放量巨大,且危害高于生活污水。为提高企业的法制意识以及责任担当,我们以百家企业节水护水签名仪式为依托,宣传普及政策法规并走访排污企业14家,与企业负责人就政策普及与污水处理的痛点等进行了交流。研究电絮凝与接触过滤技术结合,提升净化效能与降低成本,拟将相关盈利用于后续的技术研发与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

  发动群众监督: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提升公众对排污口的了解,增强主人翁精神,志愿者在10个城镇区域开展知识与反馈途径普及。目前印发宣传册2000份,发放问卷调查1253份,在政策建立的同时充分调动群众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校企联合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了人员、资金与技术的支持。本项目以湖南省水利类学科实力最强,专业最全的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为核心,撬动湖南省水科院与湖南盈方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由3名专业教师、1名工程师与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为项目高质可持续奠定坚实基础。

  4年来,1200余名志愿者投身项目服务中,相关活动也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红网、新湖南等省级媒体报道89次。目前项目累计开展集中志愿服务159次,提交调研报告5份,反馈不合理及不达标排污口32次,提交7幅排污口分布图并定期进行水质监测。

  大禹人坚持节水护水25年,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希望能用25年的坚守与努力影响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中,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