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塔里木河流域“圆梦塔河”计划——塔里木大学
  2019-01-04 14:10  

塔里木河流域“圆梦塔河”计划陈述报告

   

  1.项目的背景目的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内陆河,其两千多公里的长度,孕育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绿色生命,造就了塔里木河流域以各绿洲文化中心为代表的西域文明。流域总面积102万km2 ,2010年流域总人口1094万人,随着南疆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塔里木河所承担的供水任务日益增加,造成塔里木河水量锐减,干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沙漠化程度加剧。对水资源十分缺乏的塔里木河流域而言,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利事业发展的认知已经提升到战略性和国家安全的角度,对水资源十分缺乏的塔里木河流域而言,水是塔里木河流域发展的命脉。因此进行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估,对优化水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2、项目组织实施的过程

  项目通过问卷调查、发放节水传单等形式,呼吁南疆各族人民树立节水意识,关爱母亲河;通过实地走访,让项目成员了解南疆的社会基本状况,用水基本状况,风俗习惯,社会民情等等。在水源分布不均衡、蒸发量大、有效降水少的南疆,让南疆人民建立“节约用水、关爱母亲河”的意识显的尤为重要;身为水利专业的学生,通过对南疆五地州的水利设施,河流现状实地走访调查也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志愿者中的汉族同学并非全是南疆生源,我们的志愿服务能使这些志愿者对于相对闭塞的南疆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社会民情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以后更好的服务南疆打下基础。项目的实施的支撑点有4个方面,一是以位于塔里木河畔研究特色为环塔里木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塔里木大学为出发点,学校为我们项目提供后勤保障(项目经费)、志愿者人员保障、专业的指导老师提供技术保障;二是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为支撑点和落脚点,对全流域行使水资源统一管理、流域综合治理和监督,为项目提供数据支持,且项目成果(水资源优化利用方案)最终交与流管局;三是以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为落实点,水建院师生具体负责本项目的实施(问卷和宣传单的制作、发放、回收、总结分析);四是以流域内的各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以及实地宣讲为主要宣传点,扩大了宣传的受众面,让流域居民了解塔河现状,让节约用水深入人心。

   

  并且项目利用学校的各方面资源,与塔河流域管理局,水管处,水库,灌区,水文站及各用水单位和个体,进行长期深化合作交流,使项目推进到塔河流域各个地方,从而建立起项目的品牌优势。借助塔里木大学的人员优势,以周为单位的开展活动、形成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宣传。达到节水宣传处处在,节水行动人人行的效果。

  3.项目创新方法和特色亮点

  本项目以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专业的学生担任项目负责人和志愿者,是学院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有效动力,志愿者专业技能与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合理的融合创新,互相取长补短,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达到最终的目的;以独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基础,使志愿者感受到参与活动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与品质;在志愿活动的发展过程中,本项目也在丰富和完善激励制度,从根本上提升志愿者服务工作水平在对志愿者服务活动进行考评过程中,严格遵循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结合实际的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志愿者团队志愿意识显著增强。在平凡的活动中找寻到不平凡的意义,并逐渐促使自身的专业不断发展,提升专业化水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阶段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进行合理的融合,提升自身的服务精神;项目制定长期计划,对历年所做的工作进行回访调研,促进了志愿服务的成果的提升。

   

  四、项目目前成果

  本计划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南疆五地州用水情况进行了梳理,撰写了《脆弱生态环境下的塔里木河流域用水现状》及《“三条红线”管控下阿拉尔垦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考》调研报告,同时制定了“圆梦塔河”计划长期目标。团队成员历时3年拍摄了20余部MV,发放、回收各类调查问卷3000余份,将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河流环境保护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获得了各族群众的称赞和广泛好评。

  2016年对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以及生态环境用水调研,对节约用水进行宣讲。2017年对以往的地方进行跟踪了解宣讲节约用水,了解农业用水节水措施的改变。2018年上半年对前两年所作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进行定性评估,对南疆五地州水价情况进行调研并得出如何合理分配塔里木河流域的水资源的调配情况。到目前为止:累计宣讲达50000人,发放、回收各类调查问卷3000余份、撰写论文一篇,调研报告三篇,制作20余部MV。电视台报道覆盖多个市县。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