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青春引江 公益力量——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团委
  2019-01-04 14:04  

青春引江,向着志愿服务正前方

——项目综合陈述报告

   

  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位于长江、引江河、送水河三水交汇之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一个重要取水口,同时还承担着灌溉、排涝、航运、生态、旅游综合利用等职能,另外受省厅委托,管理处也承担引江河河道的行业管理和里下河腹部地区湖泊湖荡的监管工作。

  项目目标:一直以来,在管理处所在地区普遍存在着以下一些节水护水方面的问题: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广大民众对水资源短缺、用水效率不高、水污染及水生态损害认识的深度不够。作为水利单位,我们有义务做好节水护水理念的宣传工作,于是,在经过调研以后,我们决定和泰州市文化惠民演出团队合作,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让节水护水理念在泰州地区广泛传播。

  项目实施:

  “上接天线”,志愿服务目标明确,导向鲜明。“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实施以来,管理处志愿服务团队始终将水利志愿服务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坚持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等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融入节水护水宣传教育工作中,坚持围绕生态河湖行动、“六大水利”等江苏水利治水思路开展节水护水宣传,坚持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与泰州市、管理处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2016年开始,泰州市开始实行文化惠民券政策,“青春引江 公益力量”团队及时和文化惠民团队联系,共同进行节水护水理念宣传,2017年,泰州市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青春引江 公益力量”团队及时谋划如何将节水理念宣传与大走访大落实有机融合,“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团队还先后围绕处党委部署的“水法宣传”等中心工作积极策划,主动服务,为中心工作凝心聚力。

   

  “下接地气”,志愿服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如何让受众更好的接收枯燥乏味的节水护水理念?“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团队立足管理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水口实际,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志愿服务参与人员上:“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团队和泰州市文化惠民券中标团队合作,双方的志愿者一起宣传,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后,有很多受众已经自发转变成节水护水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宣传方式上:创新宣传方式,创作小品《过闸》、《神仙有难》、相声《说唱引江河》、快板《说说引江河》等文艺作品,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在宣传地点上:开展了系列走进,如进社区、进街道、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广场、进船闸等等。

  “水陆并进”,志愿服务全面覆盖,推进有力。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团队坚持“水陆并进”,既看河里的问题,也关注岸上的问题。“水”就是志愿者在引江河上开展清水航路行动,向过往船民宣传节水护水理念。“陆”就是志愿者加强引江河河道两岸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河长办反馈。“青春引江、公益力量”实施几年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引江河沿线政府纷纷出台措施,保证河水水质不受污染。

  “内外兼修”,志愿服务多措并举,成效显著。路线确定后,人就是决定性因素。如何唤醒市民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几年来,“青春引江公益力量”项目以引江河管理处志愿者团队为主体,“内外兼修”,广泛开展节水护水理念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内”就是以管理处水情教育为依托,把市民请进来,开展水情教育系列活动。水情教育覆盖中小学生、行业同仁、社区居民、外地游客以及过闸船民,年受众达人数10余万人。管理处与近30家学校建立合作,成为多所中小学的水情教育基地、研学基地、小记者实践基地,依托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源地、水利风景区等涉水载体,持续开展具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传播和展示用水、节水、爱水、治水的方式与理念;“外”就是“青春引江公益力量”项目团队深入学校、社区、广场、街道、企业、船闸等,广泛开展节水护水“七进”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市民自觉树立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据统计,每年项目外出宣传受众达到2万5千余人。

   

  社会影响:项目影响可以用12345来概括,1就是项目开展了一百多场活动,2是我们的活动直接受众是两万五千余人。3是我们获得了三项省部级以上的大奖,4是我们在省部级以上网络和纸质媒体上发表了四篇报道。5是我们项目取得的五大成效。(1)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引江河水质达到Ⅱ类水的天数达到了227天。(2)成功获评“泰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3)目前泰州市将引江河及两岸各1000米范围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扬州市将引江河河道沿线养殖场全部关停,并拆除养殖场圈舍,对土地进行复垦和转产,(4)引江河被批复为禁渔区,(5)水闸管理所被评为首批江苏省水利志愿服务站。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