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
  2019-01-04 13:59  

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项目报告

   

  朝阳区位于北京市主城区的东部和东北部,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近郊区,土地总面积 470.8 平方公里。区域内河湖众多,包含坝河、清河-温榆河、通惠河、萧太后河四大水系及200多条大小河流,蜿蜒错致,形成水域网络,既是中心城区的排水走廊,也是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廊道。但朝阳区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兼水质性缺水的地区,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区常住人口354.5万人,人均水资源量仅有43立方米,还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2%。水资源紧缺和水环境污染正困扰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全面改善区域水环境,动员朝阳群众参与到节水护水的志愿服务中,结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五大青年行动”之“节水护水青年行动”,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朝阳团区委与区水务局联合发起“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旨在通过由朝阳青少年担任小河长,组织、动员青年家庭围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参与到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中来,在宣传保护水环境及参与巡河公益行动的同时,增强青年家庭整体的社会参与程度,加强区域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项目在2017年,覆盖朝阳区10家社区青年汇,全年共组织活动41场,服务青年1000余人次。2018年,项目覆盖站点、活动次数、志愿者注册人数,都呈现高速线性增长的趋势,全年覆盖朝阳区20家社区青年汇及1所中学,共组织活动120场,直接服务受益人群3918人次,为432名小河长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并记录服务时长,共计志愿服务总时长6578小时。除集中巡河外,项目还组织小河长志愿家庭开展日常巡河,捡拾河道垃圾,美化河道环境,同时通过北京河长公众号或直接拨打河长公示牌热线电话,实时反馈偷拍偷放、水体黑臭、垃圾乱倒等情况,有效巡河问题反馈174条。

  为保障项目常态化运行,在实施过程中,(1)项目组建了一支专职专业的核心团队:由29名青少年专职社工为主体的“小河长”项目讲师团队伍,将社会工作方法运用到每次活动中,更加关注志愿者的成长,关注小组组员间的平等互动和交流,同时不断增强青年家庭的志愿服务动力和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活动质量;(2)成立了一支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队: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增加项目影响力,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项目;(3)建立了多元化志愿服务阵地:在清华附中等学校成立水环境保护实验班,将服务阵地从社区延伸至校园。此外,项目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1)日常问题反馈机制:与区河长办合作建立“大小河长对话”机制,建立问题反馈渠道,保障“小河长”家庭在巡河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可以及时上报并得到河长反馈,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渠道,激发社区群众和民间组织的爱水护水热情,实现长效监督,助力河长制工作;(2)活动执行机制:联合朝阳区水务局,将社会工作方法结合专业水务知识,共同开发针对青年家庭的包含水环境环保知识普及讲座、制作微型水环境生态圈(水污染脏雪糕)、地表水体化验、净水器的制作、水实验课堂、节水大讲堂在内的6节“水环境保护”系列课程,形成工作指导手册,保障项目专业性与规范化的同时,增强项目的可推广性和复制性,未来可向更多得街乡推广。(3)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志愿者的模式,不断壮大志愿队伍,保障项目常态化开展,更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4)项目宣传机制:设计制作“八张图带你读懂朝阳群众小河长卡通插图”、小河长专属臂章、小河长巡河日志本等一系列宣传物资,深受志愿者的喜爱,增加项目传播度。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正向的引导青年家庭参与水环境生态保护类志愿服务,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家庭的爱水护水热情,通过调查问卷及小河长巡河日志的反馈了解到:青年家庭对项目满意度98.62%,其中,96.55%的青年家庭有意愿明年继续参与项目活动。2018年8月,项目团队在北京晨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举办的“2018 最美家乡河”系列公益活动中被评为“护水而兴”民间江河卫士团体奖。2018年12月02日,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类公益项目银奖。

  “朝阳群众小河长”社会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全面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实,让大小河流有了给力的守护人,让“留白增绿,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概念从早从小抓起,更让“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深入人心。未来项目将继续围绕“扩规模、进校园、强实效”,持续做好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项目,深化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品牌。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