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 务行动——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9-01-04 13:57  

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

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以重庆40个区县,主要河库周围的100万群众作为服务对象,组织、引导、招募、培训青年担任青年志愿河长,组建四级青年志愿河长体系,履行“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职责,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河长制宣传、环保倡导等活动,协助河长做好河库管理保护,助力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二)项目发起方: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三)项目起止时间:2017年11月1日-2019年12月1日

  (四)项目目标:建立健全与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相对应的四级“青年志愿河长”队伍体系,参与、支持、监督河长制的落实,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实现巡河护河全市重要河流全覆盖、湖泊400个,培训管理10000名青年志愿河长,培育1000名中学生“小河长”,直接服务受主要河流影响的居民50000人,助力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五)志愿者人数来源:目前已招募青年志愿河长8326名,来源包括各级团干部、企事业单位青年、返乡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等有意愿参与河库保护的青年群体。

   

  二、项目背景介绍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指出,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19大报告进一步提出长江上游“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重庆4500余条大小河流和3000余座水库,如此发达的水系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水环境保护带来了极大挑战。在我们前期深入高校、社区、企业的调研却发现有意愿参与水资源保护志愿服务的人占86.3%,了解如何开展水资源环境保护的人却只占10.3%!如何引导公众开展专业化水资源保护成为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

  三、项目思路做法

  2017年,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河小青”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助力河长制行动中,开展了四个1工程。

  1.    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志愿队伍:招募培训青年志愿河长,建立与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相对应的青年志愿河长体系;

  2.    建立一套“责任化”的落实机制:根据河流属地原则,各级青年志愿河长认领辖区的一条河道,实现常态化巡河护河;

  3.    构建一套“系统化”的治理体系:引入河流治理新方法,招募各类专业志愿者,将护水工作“始于清理,终于治理”。

  4.    营造一种“全员化”的环境氛围:树立志愿典型,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引导青年志愿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政府、企业资金投入,促进社会共治局面的形成。

   

  四、项目效果启示

  (一)项目成效显著

  1.累计招募8326名青年志愿者河长,履行“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职责,印发《重庆市青年志愿河长管理办法》,建立会议和信息报送机制。

  2.全市青年志愿河长已累计巡河860余次。

  3.开展专业培训43场,覆盖8000余人。

  垃圾治理——已完成400份水体调查和110余次的垃圾清理工作;

  排污治理——已精准定位全市120个排污口,并进行常态化巡河;

  生态治理——积极开展禁渔期巡河460余次;

  绿化工程——全市“河小青”志愿者植树4000余棵;

  宣传工程——开展20场“环保大讲堂”,并购买20余万元环保书籍。

  4.    选树的典型何波获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编撰《“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重庆“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指南》,引导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河小青”活动385场次,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全市各区县“河小青”事迹被水利部官网、重庆日报头版、重庆电视台等媒体报道500余次;引导政府、企业投入资金100余万。

  (二)项目可复制性

  1.    本项目建立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青年志愿河长体系,印发《重庆市青年志愿河长管理办法(试行)》,从青年志愿河长招募、培训、管理都有完备的制度保障。

  2.    本项目编撰《“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重庆“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指南》,有效的为项目复制地提供服务指导,保障项目的有效实施。

  3.    本项目建立的“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的“青年志愿河长”队伍模式,适用于不同地区的不同问题的解决,项目成果显著,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