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2017年黑龙江省有效应对强降雨,实现人员零伤亡大型集中采访——黑龙江省水利信息中心
  2019-01-04 13:53  

黑龙江省“2017年有效应对强降雨,实现人员零伤亡大型集中采访”项目综合陈述报告

   

  2017年8月初,副热带高压和冷涡在我省上空徘徊,极端的天气导致强降雨频发,我省西部“十年九旱”,年平均降雨仅有400毫米的安达市,7天的降雨就达到499.4毫米。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测报、科学调峰、全力抢险,整个强降雨过程未造成人员伤亡。为了更好地宣传本轮有效应对强降雨过程,在水利部宣传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地邀请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8家中央主流媒体与省内的电视台、日报、东北网等媒体,对我省防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取得的经验成果、涌现出的典型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度采访。

  采访团首先与省水利厅以及省防指、省水文局等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水文预报预警和防汛指挥调度情况。第二天驱车冒雨先后赴此次降雨最大的安达市和肇东市。在安达市深入东湖水库抢险现场,分别采访了安达市长敖丙千、市水务局和水库管理站负责人,以及当地乡村长与被转移村民。在肇东市记者们深入青肯泡蓄滞洪区和肇兰新河抢险现场,分别采访了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当地乡镇长与被转移村民。随后又与肇东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市委书记张伟志介绍了全市防御强降雨主要做法。据不完全统计,本轮采访各类媒体在集中一段时间内刊发、转发的新闻稿件达到260多篇。其中,人民日报在综合新闻版头条推出2000多字通讯《黑龙江有效应对两次强降雨袭击 几天下了一年的雨,咋防的》;新华社发布2000字通讯《有效应对强降雨 实现人员零伤亡——黑龙江迎战局地“最强”降雨纪实》,并在新华每日电讯报6版头条全文转载;人民网在首页推出3000多字题为“大中小水库无一垮坝,灾区群众无一伤亡——黑龙江有效应对强降雨靠什么?”;新华网在首页发布《打赢生命安全保卫战——黑龙江8月上旬防汛纪实》。科技日报和中国科技网从科技在防汛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报道;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澎湃新闻在网站和客户端首页图文并茂转载“中国水利”客户端由中心人员采写的深度报道《黑龙江:遭遇强降雨缘何实现“零伤亡”》。

   

  与98年大洪水的宣传不同的是,这次我们的宣传重点则是由“抗”转向“防”。突出的重点是:科学的指挥决策、精准的水文测报、有效的工程防御、及时的群众转移、必要的防汛储备……,而这些恰恰才正是我们水利人工作!通过本轮宣传向全社会介绍了科学防御强降雨的工作情况,解决了百姓群众对水利工作特别是防汛工作不了解的问题。更加通过宣传展示了“献身 负责 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本次采访在一段时间内全国知名媒体和省内媒体集中报道,起到了“轰动效应”,看完报道后,省委张庆伟书记在8月中旬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之前,特意对月初的防汛工作以及媒体的报道给与表扬。这次报道的成功得益于水利部宣传中心的大力支持,为我们联系了中央各主要媒体的朋友,使得这次宣传的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内容更深、效应更强。

  原本这仅仅是我们组织的一次采访活动,我们却从中得到了启发,2018年省委提出要全部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11月初我们采取了类似的集中宣传模式,同样取得了“全面开花”的效果;2019年我们计划通过这种模式,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集中报道。今后计划每年都进行一次大型选题,集中宣传。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