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银奖项目
“河长在行动”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江苏省水利信息中心
  2019-01-04 13:47  

河长在行动 公益宣传在路上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作为河长制的发源地,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江苏全省5级5万7千多名河长开启了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的新征程,并在2017年底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

  在这次改革先行的进程中,江苏的河长们做了什么?江苏的河湖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江苏的老百姓对河长治河如何评价?河长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广泛汇聚全社会力量,形成群策群治的良好氛围。为此,在省委宣传部的鼎力支持下,省水利厅自主创意、精心策划,由省水利信息中心发起了“河长在行动”公益宣传项目,专门制定了河长制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和准确解读。

   

  在宣传主题上:项目聚焦党政一把手“总河长”,在省级党报推出“总河长话治水”系列专刊,第一时间传达各地总河长的治水思路,顶层引领,引起强调反响。项目关注江苏特色的企业河长、巾帼河长、学生河长,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激发更多的民间河长共同参与到这场守水有责、守水尽责的行动中来。项目敏锐洞悉新闻线索,不断丰富报道选题,分享全省各地河道长效管护的经验做法,推广可复制的河长制、河长治的江苏模式。

  在宣传途径上:项目既讲“高大上”,在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China Daily大量呈现江苏的精彩报道,用足主流媒体,在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推出“河长在行动”系列专栏,集中对各级河长巡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对各地河长制工作成效进行宣传推广,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格局。也讲“小而美”,用好新兴媒体,精心制作一图读懂苏版河长制,用H5、动图等新技术走流量路线。

  项目多联动、广发声,畅通自有媒体和专业媒体的协作机制,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固有壁垒,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传播;项目“走转改”、接地气,多次组织中央及省、市各级各类媒体一起跟着河长们的脚步行走在江苏的江河湖畔。一年来共组织或接待媒体记者50多批次100多人次,当年底组织接待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央媒体采访团对我省无锡市河长制工作的集中采访,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都进行了集中报道。同步开展河湖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加大河湖科普宣传力度;要探索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主动吸引社会公众参与,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在宣传成效上,项目收获满满。全年在人民日报刊出报道报道7篇;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7条,其中新闻联播播出1条;在新华日报刊出56篇,其中头版5篇,策划组稿“河长在行动”、“总河长话治水”“冬春水利建设热潮”等系列报道;在江苏卫视播出43条,其中苏新时空头条1条。在中国水利报刊出76条,头版33条,中国水利报还专门派采访组到江苏实地采访报道,以《江苏生态河湖行动计划领潮中国新时代治水航标》为题,在头版头条刊出,陆续在头版推出6篇“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整版刊登了《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原文,声势浩大,水利部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在全国推广江苏经验。

   

  曾经的煤炭塌陷地潘安湖通过新闻联播完成了华丽转身,无锡顾家渎河长钮建春带着太湖的水走进CCTV直播间,河长治水故事通过China Daily向世界展示,一幕幕护河佳话被编排成话剧走进校园、走进剧场,走进观众的脑海心田……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在江苏各地随处可见。

  2018年,项目继续,策划推出了“河湖卫士”、“最美民间河长”等系列公益宣传。“河湖卫士”由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团省委、扬子晚报联合主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太湖杯·寻找身边的河湖卫士”推选活动于世界水日正式启动。“最美民间河长”由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联合中国水利报社、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从2018年12月起至2019年3月联合组织开展,推荐的重点放在基层,是对“河长在行动”的拓展和延伸。

  我们见证河长,见证河长制,更见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江苏蝶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