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一滴水的约定——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
  2019-01-04 15:04  

一滴水的约定项目报告

  一、项目背景

  赣江新区是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良好的水资源水环境是最大的生态优势。水环境保护是全民工程,对群众进行环境教育与宣传,一可有效提高群众环保素质,从源头抑制污染,二可发挥群众力量,推动全民参与。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及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赣江新区现有水体防治措施很多,但在源头抑制污染的全民教育与宣传却不足,家庭和学校都普遍存在环境教育宣传不足的问题。居民环境意识偏低,人们知道要环保却不知如何环保,只能作为受害者被动接受恶化的生活环境而无法进行有效的保护与维护。综上所述,赣江新区的环境教育与环保宣传亟待推动。

  二、项目实施过程

  2016-2018年间,绿派社坚持面向社会-家庭-孩子三个层面进行节水、护水宣传服务,逐渐发展成以赣江水质调研、水环保讲堂、社区亲子互动三大核心活动为主体的项目发展架构。主要目标提倡居民节约生活用水,珍惜淡水资源,感恩母亲河,在南昌市形成良好的护水新风尚,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水质调研:江湖守望者之清青赣江。连续6年实地调查乌沙河、龙潭水渠等赣江支流,使用专业测水仪器进行水质检测23次,对沿河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流域内水质状况,实时反馈数据,并通过多年横向对比,掌握河流水质变化状况,为后期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保障,用河湖真实状况唤起人们对母亲河的感恩和保护之情。

  社区亲子互动:节水行动者之洁净万家。走进南昌市各大社区开展社区宣讲活动8次,累计参与家庭180个,通过亲子互动游戏、绘画比赛、手工艺品制作等多样且富有趣味性的活动形式,引导更多家庭学习掌握节水护水相关环保知识,培养日常用水良好习惯,形成社区全民节水新风尚。

  水环保讲堂:小小水滴使者之碧水童享。主题环教活动走进南昌市周边小学14次,直接参与学生数达630人次,通过体验式教学,引导孩子们跟随志愿者进行水体观察,观察对象从自然水体到生活用水,激起同学们对于水资源的兴趣与热爱,共同许下保护每一滴水的约定。

  三、项目创新

  1.项目每年关注的节水护水重点各有不同,活动覆盖面从小孩到家庭再到社会,关注内容从节约生活用水到保护母亲河。

  2.注重成果宣传,采用微信、微博等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多次获得纸媒、电视台报道;项目产出多样,包括调研报告、活动视频等。

  3.围绕节水护水,并根据环保热点调整活动具体内容,如河长制推广,黑臭水体整治、清洁节水宣传等。

  4.获多方支持,达成合作关系,如水质检测设备及技术获南昌洪城水业及江西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土保持研究所支持、活动场地、志愿者获青赣等组织支持。

  5.注重活动形式创新,通过亲子游戏等体验感强的环节,增强受众参与感,极大地提升了活动效果。

  四、项目成果

  江湖守望者之清青赣江:活动招募志愿者,对赣江部分支流进行水质检测,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供河流治理方案,推动有关部门的治理进程。截至目前,调研污染水体20余次,入户调查环境问题获取问卷信息5万多条,直接影响人数50000余人,后期邀请媒体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扩大影响力,活动在人民网、湿地中国等网站上稿。曾获2016年世界乐水行“滚蛋吧,臭河君”“优秀团队”奖,增强了南昌市居民对赣江的保护意识。

  小小水滴使者之碧水童享:活动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节水教育课程,提高了同学们的节水意识以及对水环境的关注度,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环保的种子。校园环教走进约10余所小学,累计参与志愿者25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480小时,影响学生人数2000余人,间接影响人数约5000人,2017年爱水小课堂在《全国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中推选为“环保生活创新类优秀扶持项目”,活动还获《江西晨报》、《南昌日报》等媒体报道,极大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节水行动者之洁净万家:通过社区创意宣讲活动,开启双向体验式环保公益自然之旅,提高了社区广大居民节水意识,帮助加深清洁节水观念。活动获得江西二套都市频道栏目组报道,《南昌晚报》、《江西日报》等4家纸质媒体报道;新闻稿投稿5篇,累计上稿次数达58次,国家级网站49次,省级网站6次;活动间接影响人数可达10000余人,并荣获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清洁节水中国行一家一年一万升”全国一等奖,形成了传播志愿精神、践行生态环保、惠及广大群众的良好氛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